2009能否成小排量车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9能否成小排量车拐点?
2009年01月14日 11:22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我国小排量汽车保有量的比例来看,我国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正呈逐年萎缩态势:2004年为18.6%,2005年为12.63%,2006年为8.57%,2007年则跌破了8%。2008年,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仅没有上升,反而萎缩得更严重。大排量汽车销量的增长是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实现的,而诸多小排量优惠政策却没有拉动其销量。也许,燃油税的实施和新的购置税政策将给小排量车企一个新的机会。

  诚然,国人的汽车消费还处在非理性状态,片面求大心理严重,这与欧美国家小排量汽车越来越盛行恰好相反。小排量车在人们心目中的低质廉价形象还没有改变,如何提升国内小排量车的品质和品牌形象,是小排量车企面临的最大挑战。而更大的机会是由于燃油税的实施和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带来的小排量车复苏机会。

  我们从小排量购置税的减免政策来看,那些生产小排量汽车的企业可能迎来发展的春天,特别是昌河、哈飞、力帆、华普、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天津一汽和长安铃木等汽车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尤其是全部生产小排量车的天津一汽。对于类似天津一汽这样的小排量汽车企业,不仅需要从新车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走小车也时尚的个性化路线。另外,如何扭转廉价车不低质的品牌形象也很关键,特别是天津一汽如何从夏利的品牌形象中蜕变出来,奇瑞汽车如何从QQ的品牌形象中脱出,吉利汽车如何从低质车形象中转变等,这些都需要一个较漫长的品牌建设过程。

  庆幸的是,似乎这些汽车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天津一汽新的夏利N3+外形相对于老夏利更加时尚和美观,改用了12气门的发动机,并配备上了EPS等电子配置。从目前老夏利的销量来看,2008年总计销量达12万余辆,月平均销量1万多辆。而以生产小排量车为主的吉利汽车,2008年全部车型销量加起来为14万辆。

  随着燃油税已开始实施,由于小排量汽车排量低、油耗相对也低等原因,或许能够让更多消费者选择小排量汽车。当然,经济不景气也会成为小排量汽车占领市场的一个时机,预期收入的降低将让更多人选择小排量车。随着小排量车在设计和技术上的日渐成熟,小排量汽车能否翻身,关键就看这几年了。2009年,小排量汽车市场将出现一个拐点。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