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抄底”还是“捡包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论:“抄底”还是“捡包袱”
2009年01月19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最吸引我的汽车行业大事,第一当然是发改委宣布汽、柴油降价,其次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降至5%。这两件都是大好事,我们热烈鼓掌,但没什么好议论的,这次想说一下的是关于“中国汽车海外抄底”的事情。

  “抄底”这个词用得非常好,把程序复杂、风险极高的海外企业并购形容成了“捡便宜”,代价也似乎只是弯一下腰。但事实是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便宜可以白捡,尤其是在游戏规则都是别人制定好了的国际资本市场。我们的“中投”不是一出手就亏了上千亿元么?

  海外抄底这个话题本来已经有些老套,但是最近网上又有无聊的博客,煞有介事地分析起吉利接手沃尔沃的可能性。他的全部凭据就两个,一是福特打算出售沃尔沃,二是吉利提出过“要将吉利汽车打造成中国的沃尔沃”的提法(意思是吉利车要和沃尔沃一样安全)。

  联想到此前,戴克分家时,鼓噪收购克莱斯勒的;通用巨亏时,叫嚣着要去收购悍马的,好像都是我们的媒体。国内的企业家们还好没有那么糊涂,否则——天哪,假如当时我们的某个汽车集团去把克莱斯勒或者悍马买了过来,现在不知道会是什么局面。

  要论国际化运作,上汽可能是国内最有资格的了。但是收购双龙,已经成了上汽的噩梦。用上汽前副总裁墨斐的话说,收购双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也许是上汽的心已经寒透了,一直拒绝继续为陷入困境的双龙注资,而双龙也于不久前宣布全面停产。不依不饶的韩国工会已经开始围堵中国驻韩国领事馆,外界担心双龙汽车危机会升级为中韩外交风波。

  另一个惨痛的教训来自塔塔。当初塔塔收购捷豹和路虎时,国内不少人是颇为羡慕的。我则一直抱着等着看笑话的态度。我没有等多久就看到了。现在塔塔正在为如何填补收购所拉下的30亿美元亏空而犯愁。为此,塔塔甚至不得不推迟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的投产计划。

  现在克莱斯勒正在打算出售旗下的JEEP品牌,国内的企业不知道有没有心猿意马的,毕竟JEEP可是很有号召力的一个品牌。但是,品牌的价值一方面是强大的,另一方面也非常虚幻。大家总在传播一个品牌神话:可口可乐哪天即使全部实体资产没有了,也可以很快恢复,因为它最值钱的是它的牌子。但是,在汽车界,我看到的更多的现实是:无论曾经多么辉煌的品牌,可以在一夜之间消失,比如大宇,比如奥兹莫比尔。

  我当然并不认为有塔塔和上汽的教训,我们就应该完全关上跨国收购的大门。但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如果只是冲着虚幻的所谓品牌价值,我劝还是算了。在上述那篇“博文”的后面,一位网友说得很好:“要那个牌坊有什么用呢?如果别人要甩掉包袱,我们为什么要捡呢?”(青 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