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救市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论:救市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09年01月20日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呼万唤始出来。萧条的车市终于迎来了利好消息,国务院于日前通过了汽车振兴规划,其中汽车购置税的调整最吸引人的眼球,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减5%征收。根据统计,在2008年的前11个月,1.6L及以下车型占到了整个乘用车销量的61.5%,也就是说,超过六成的国内消费者将受益于这项优惠。

  以一辆售价10万元的1.6L车型为例计算,在新的政策下,其差不多能够为消费者省下4000元左右的资金。对于受价格因素影响比较大的经济型车购买者,这样的优惠很难不让他们心动,持币待购的心理可能有所松动。因为在此之前,大家都在翘首以待政府的救市行动,而如今预期转化为了现实,购买力自然要释放出来。

  不过也有消费者还在观望,盘算着政府可能还有后续的优惠政策。但是,这样直接给消费者让利的减税注定不会频繁发生,毕竟国家财政还有一个可承受的范围,之后的措施大多将着眼于整个汽车消费市场大环境的改善和培育。因此,消费者选择在此时出手购置汽车,将是适宜的。

  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出台,无疑对消费者购车的积极性有着很强的调动作用,同时对购车的选择也形成了强烈的导向作用。国家以1.6L排量为节点,在此之上的购车将无法享受政策红利,这对1.8L和2.0L的潜在需求将形成一定的遏制,而这两者的需求占据了去年销量的将近28%。对于厂家来说,是否应该现在就未雨绸缪地在产品结构上有所调整,增加1.6L及以下车型的投入,也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购置税之外,此次汽车振兴规划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内容,比如鼓励消费者提前更新老旧汽车,对更新予以补贴。业内一致认为,对更新进行补贴可以促使当年那一拨在购车高峰时期的车主选择更新自家的汽车,从而推动今年汽车消费需求走高,同时也有利于环保。政策的综合效果会很突出。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