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振兴规划量化三年目标 公务用车倾斜自主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振兴规划量化三年目标 公务用车倾斜自主品牌
2009年02月28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紧张工作,对规划进行完善,并于2月上旬全部完成。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规划的详细内容即将正式对外公布。

  受国家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刺激,以及适逢春节旺销季节,1月以来,国内车市明显回暖。但也有人认为,汽车振兴规划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只能延续两、三个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此表示了相反的意见。他认为,国务院出台的汽车调整振兴规划,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我国汽车产业渡过暂时困难以及长远发展都有重大影响。随着规划提出的各项措施逐步实施,将为国内车市带来长久利好。

  规划提出八大发展目标

  据有关权威人士介绍,即将公布的汽车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三年的八大发展目标,并加以量化:

  一是产销目标。规划提出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1000万辆,未来三年每年平均增长10%。

  二是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国家将出台政策,取消限制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

  三是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

  四是加大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力度。规划提出,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

  五是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六是电动车形成规模,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

  七是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

  八是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

  各项配套措施确保实现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八大目标,除了1月14日已经公布的购置税减免等措施外,调整振兴规划全文还有许多尚未披露的措施和量化指标。

  规划提出,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

  为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使用,规划提出要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为了支持自主品牌乘用车扩大市场份额,规划提出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优先采购。

  还有十几项配套措施,由有关部委牵头,加以细化后推出实施。

  根据规划,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一汽车下乡专项,由财政部牵头制定实施细则,并在2月份推出实施。

  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取消限购汽车不合理规定》,要求在今年3月实施。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在今年12月份推出并实施。

  规划还提出要对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包括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等。

  受汽车下乡影响,国内上百家农用车企业将受到很大影响,规划提出,要研究制定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向相关产业转型的鼓励办法。

  规划还包括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促进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二手车发展、加快城市交通体系建设、支持企业研发等具体内容。

  规划为汽车产业指明发展方向

  参与规划研究制定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对记者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的这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但是也要看到,自主品牌缺失、结构失衡、行业集中度低一直是中国汽车业最大的软肋,成为中国汽车业大而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规划强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不仅着眼于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还包含了调整结构、自主研发等内容,将引导国内汽车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符合中国国情。

  国家发改委行业协调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规划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将有效解决由于汽车发展带来的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张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