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钥匙”能否发动全球车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钥匙”能否发动全球车市?
2009年03月05日 08: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全球金融危机阴影下,欧美车市一片惨淡,通用、福特等汽车业跨国巨头每况愈下,中国汽车业却“风景这边独好”。中国汽车产业有可能成为发动全球车市的钥匙吗?

  车企兼并:危机改变并购标准

  谈论多年的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终于有了具体的行动指南。近日曝光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明确指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细则》还明确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鼓励“四大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四小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我国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始于上世纪80年代,近年来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天一(天汽与一汽)合作、上南(上汽与南汽)重组。近期,关于大企业兼并重组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东风收购哈飞,长安整合昌河、哈飞与中兴合作,广汽并购华晨,北汽重组福汽和长丰,都成为猜测的对象。

  为什么中国汽车企业要加速推进兼并重组?多年来,汽车业界的兼并重组效果如何?“合”与“分”相比,哪个更好?

  大势所趋

  今年2月初,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曾高调表示,北汽2009年1000亿元的产销目标中,有100亿元来自于和其他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就是在最近,你们将会看到北汽集团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重组”。

  北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汽车产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北汽集团要想在2010年成为国内最顶尖的汽车集团,必须不断地兼并重组。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信民则认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是必然趋势,根据国际惯例,年产100万辆以下的企业很难存在。”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犹如一盘散沙。据贝肯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统计,中国汽车制造业的100强仅掌握中国市场50%的份额。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宝林格预计,10年内将陆续掀起兼并的热潮,“汽车制造行业中的20强将掌握市场80%的份额。”

  淡化行政

  “无论是2002年一汽与天汽,还是2007年上汽与南汽的重组整合,都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推动和支持。在目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汽车业的重组整合更需要政府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但同时也要避免‘拉郎配’和因重组整合而拖累优势企业情况的出现。”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如此认为。

  “兼并重组的力量应该来自企业,而不是来自行政推动。”汽车评论员蓝畔说,“目前有颠倒的情况。因为各企业的特点不同,如果合并后种种特点不相容,将产生1+1小于2,甚至是负值的情况。”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