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被指补贴少 部分车企自掏腰包追加补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下乡被指补贴少 部分车企自掏腰包追加补助
2009年03月16日 14:3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人们期盼已久的“汽车下乡”补贴细则正式出台,每辆车按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最高的额度为5000元。细则出台后引起了网上热议,很多网友认为补贴力度不够。

  根据方案,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每辆分别补贴2000元和3000元。此外,每户农民限购一辆享受补贴的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两年内不得过户。

  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单价5000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650元。每户农民限购两辆享受补贴的摩托车。

  此次“汽车下乡”总补贴额为50亿元,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目前微型车市场主流产品价格在3万元至5万元之间,大部分车补贴额度也就确定在3000元至5000元,以此计算至少能拉动150万辆的汽车消费。”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细则的出台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和网友的热议。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很多网友认为补贴力度不够。在记者截稿之前,共有3558人参加了网上的一项民意调查,其中2133票投给了补贴力度远远不够,占总数的60%。他们的理由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有限,10%的补贴比例还不足以吸引他们换新车。有14%的人认为比较合理,能有效平衡农民的消费能力和市场总量控制。此外,有75%的人认为,可以接受的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价格在3万元至4万元之间。

  不过,在细则出台后,相关受益车企纷纷表示了自己的决心。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家补贴的情况下,长安会再给一个补贴,这表示农民购买长安汽车会享受双重补贴。此外,消费者很关心是否会有车型简配和价格回升的情况发生。对此,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态,上汽通用五菱近期不会专门针对汽车下乡政策推出 “农村版”车型,也不会趁汽车下乡之机涨价。 (刘卓)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