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款崇拜超越驾驶性能 豪华车“L”之舞正高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款崇拜超越驾驶性能 豪华车“L”之舞正高潮
2009年03月23日 09: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职业司机将车子擦得一尘不染,镀铬装饰条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当后座的“车主”出现在司机视线之中时,他快步走上前去,右手拉开后门,左手轻轻护住门框。呈现在“车主”面前的是一个像头等舱一样宽敞的空间,他从容地一侧身便可入座,面前是大大的液晶显示屏和用桃木包裹的折叠小台面,中央扶手中的控制按键可以操作除了方向盘以外的所有车载设备……

  这是中国行政级轿车的普遍写照,“车主”们根本不需要考虑驾驶感受,他们是自始至终的后座乘客。因此通过加长而获得的后排空间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让他们的腿可以得到极大地放松,更可以让心里有种满足。

  1999年,奥迪第一个推出了加长版A6(代号C5),从那之后,中国市场上豪华品牌的加长之风便一发不可收拾,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2.9米的车型遍地开花。常言道“开宝马、坐奔驰”,可正是这个忠于前座驾驶感受的宝马却先行一步,抢在奔驰之前推出了加长5系。固执的奔驰在现行E级车上吃尽苦头,原因就是没有为后座“车主”推出加长款。在今年引进和国产的E级车上,奔驰低下了高贵的头,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加长版。

  日、美、欧……不管属于哪个车系,只要进口或者在中国投产豪华车,则必然加长。中国长久以来养成的消费习惯和对加长款的崇拜已经超越了驾驶性能,主宰着豪华车的业绩。

  - “L”们

  奥迪A6两代加长树立中国标杆

  1999年,奥迪第一个在中国推出了加长轴距100mm的豪华车A6,后排空间的奢侈以及依靠奥迪100、200打下的坚实品牌基础,让它在行政级轿车市场迅速蹿红,尤其是北京的大街上,黑色奥迪成为一种含义颇深的象征。当然,在那个年代它也没有任何竞争者,奔驰和宝马甚至还没有在华投产的计划。

  6年后,奥迪在华与全球同步推出第六代A6L,这一次加长的概念被体现到了商标名称中,L被张扬地标明出来。一年将近10万辆的销量也让奥迪赚翻了天。

  奥迪A4L再也不要抱怨不值

  虽然在豪华品牌中级车中销量最大,但与A6相比依旧不成比例。人们对老款A4最大的诟病就是空间局促,那些对后座也有需求的人会发现,花三倍于宝来的价钱,却得到了一个还不如宝来的后座空间,实在是无法接受。

  新一代奥迪A4L去年年底上市,轴距经过加长之后,后座空间明显得到改善,甚至达到了一些中高级轿车的水平。而且整车造型比标准轴距的车型更加舒展,连德国人都连声称赞。更关键的是价格真的不贵,2.0TFSI车型已经进入20万元以内,1.8TFSI会更便宜,看来A4L要大干一场了。

  沃尔沃S80L“中国市场方程式”改造

  说实话,进口S80的价格并不贵,在华经营多年,品牌口碑也相当不错。但可惜的是它始终未能进入豪华车主流阵营,瑞典人似乎从奥迪和宝马那里认识到,加长是一条出路,于是长安沃尔沃生产线上开下了S80L,在加长了140mm之后,后座空间得到改善,再加上一大堆奢侈的配置、不错的动力和四驱系统,一部按照“中国市场方程式”改造的产品诞生了。

  S80L依旧主打安全,但似乎这一点并不足以构成强大品牌号召力,要想进入中国主流加长豪华车阵营,沃尔沃要走的路还很长。

  凯迪拉克SLS 美式豪华的新演绎

  凯迪拉克第一款在美国本土以外生产的车型就是加长版的SLS赛威。该车在标准版STS基础上加长了100mm,轴距达到了3057mm,营造出来的后排空间着实惊人。同时,SLS赛威加入了一些高档配置并配以独特的后门开启等特色,按照厂商的说法是“融入上海通用汽车对中国客户需求的理解”。“钻石切割”的造型理念让它成为一辆天生就毫不低调的车型,无论走到哪里凯迪的商标都会成为瞩目的对象,这一点对于那些追求个性的私人消费者来说是优势。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