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1季度中国车市整体慢半拍 预计市场萎缩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09年1季度中国车市整体慢半拍 预计市场萎缩1%
2009年04月01日 13: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2、3月份的市场行情可谓冷冷清清,在从每年20%左右的增长率下跌至5%左右之后,作为整个产业链最终端的市场环节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国内车企新车上市速度和老款降价促销整体慢了半拍。

  今年对国内汽车市场来说绝对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与往年2月份新车争相上市、老车降价让路相比,今年2、3月份的市场行情可谓冷冷清清,在从每年20%左右的增长率下跌至5%左右之后,作为整个产业链最终端的市场环节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今年很多企业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谁都不敢急着上新车了,先把库存卖完再说。”紧接着,这一趋势从3月初出现了变化,在2月份汽车销售扭转了连续数个月下滑的趋势之后,敏感的汽车企业开始动了起来,从奔腾B50、新迈腾、新嘉年华撞车上市开始,国内车企整体慢半拍的新车上市大幕逐渐拉开。与此同时,今年2月底,上海大众打响降价第一枪后,人们预期的降价潮并未如期而至。与此相反,各大厂商或选择沉默或曲线降价,真正直接降价者寥寥无几。截至3月下旬,车型直降才稍有松动迹象,“这是国内汽车市场的规律,每年新车上市潮都会伴随着老款车降价让路,只是今年晚了一个月。”专家告诉记者。

  新车上市“慢吞吞”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往年的春节后,是车市最为低迷的时期,也是各大车厂为新一年销售定调之际,新车扎堆上市和旧款车集中降价促销可谓火药味十足。与往年相比,多款新车撞车上市的例子比比皆是,凯迪拉克新CTS、比亚迪F6、雅阁3.5V6和大众途锐W12四款新车去年不约而同地选在了同一天举行新车发布。另外,2006年2月,现代雅尊、通用君悦、东方之子三款车型也几乎是同时发布。

  “正常情况下,往年的2月份几乎每天都会有新车发布,一个月差不多能上市20多台新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但今年自3月中旬才开始有新车发布的迹象,到目前为止,发布总数尚不足过去的一半。

  据记者统计,今年3月,全国共发布新车10款,除了长安福特新嘉年华和新迈腾DSG,其余车型均属于小改款。业内人士认为,新车上市需要投入的经费至少上亿元,发布的新车越少,说明车企对市场的预期越不乐观。

  一位日系车企的高层告诉记者:“今年许多新车项目都取消了,更不要说花钱搞营销了。我们现在基本已经限制出差,全国其他区域的事情大都交给经销商办,以节省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比往年慢半拍的情况与今年经济状况低迷的特殊情况有关,说明市场正在向理性回归。车企若能借此机会优化自身结构,在新能源、新技术开发等上进行探索,或许慢半拍是个不可多得的调整期。

  “这属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正常现象,我认为今年汽车市场第一季度靠政策拉动,第二季度就该轮到新车提供兴奋点了”,业内资深人士苏晖说。由于近年中国汽车业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今年车企行动慢半拍,选择相对保守的策略已经相当明朗——捂住腰包过日子是慢半拍的直接原因。

  老款降价潮迟迟才出现

  “到目前为止,车企只是小范围调价,还没出现大规模降价行为”。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中心经理郭咏对记者说。根据记者观察,进入3月中下旬,汽车降价才有增加的迹象:除了广汽丰田雅力士和一汽丰田新威驰分别对价格进行下调外,08款凯美瑞全系降价10000元,并赠送3000元装饰;随着新款迈腾低价上市,老迈腾打出现款清库让利4万的广告;而老款天语SX4两厢,则直降1.15万。

  事实上,往年早在2月份,就会迎来汽车降价的高潮。以2007年为例,春节后,东风三菱蓝瑟降价最高幅度为8000元;上海通用15款旅行车全部进行了价格调整;而一汽大众的主力车型捷达、宝来也同步降价,速腾的降幅达到了令人大跌眼镜的21000元。

  而今年2月份汽车降价仅有的亮点,只有一汽大众对旗下的POLO、桑塔纳志俊和途安3款车型进行了官方首次降价。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