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打折乱局被叫停 追踪低至三折背后的玄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船税打折乱局被叫停 追踪低至三折背后的玄机
2009年04月02日 09: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已经没有折扣了,以后是不是继续做(折扣车船税)还要等通知。”本周二,专门从事折扣车船税销售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之前被保险公司、网络团购热炒的折扣车船税,一度被压低至车船税3折起,记者从内部人士了解到,自上周四接到有关通知后车船税打折开始暂停至今。

  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完成税收任务,一些地税部门尤其是远郊区县的地税局所争抢车船税,以免税、返点等好处将车船税征收外包给中介公司,造成中介公司和保险公司直接以低折扣争抢车船税。

  事件:折扣曾探低至三折起

  本周二,记者从专门从事折扣车船税销售的中介人士处了解到,自上周四即3月26日起被叫停的车船税打折至今仍然处于停滞状态。该人士表示,停止打折是由于地税部门已经开始严查车船税打折问题,不过他同时也透露,估计一两周后才会有确切消息,到时也有可能恢复打折。就在上周,车船税打折被热炒的时候,最低折扣一度探至三折,加上减免的奥运期间和单双号限行4个月160元税费,本年度车船税最低只需缴纳96元。

  保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自从去年有交强险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作为车船税扣缴义务人的资格正式生效后,车船税就开始了打折销售,只是去年折扣车船税的销售还比较隐蔽,但今年由于不少人利用网络叫卖折扣车船税,使得车船税折扣不断下压。

  记者了解到,在保险公司业务员处报出的最低折扣为3.5折,而专业销售折扣车船税的中介公司处折扣为3折。

  记者在淘宝网等电子商务网站以及一些综合性的或汽车类BBS论坛内看到,团购车船税的消息比比皆是。通过网络购买的操作步骤很简单,网友只需将真实姓名和车牌号告知组织者,由其先垫付费用完税,再将车船税完税发票快递到参与者处,车主见到票且验证确实已完税后再将钱汇给团购组织者。在某高校论坛上,一位自称是保险公司代理的网友今年已组织了两次车船税团购活动,五折购买车船税。

  从保险公司业务员处购买折扣车船税则更为简单,可在购买交强险的同时直接购买,而且由于业务员接触多家中介公司,因此折扣幅度更大。不过从业人员表示,折扣幅度不固定且经常变化,容易造成客户的不信任和投诉,给保险业务的开展也带来很多不便。

  回应

  地税部门:不清楚打折事宜

  记者致电顺义、东城区等地税部门,地税单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车船税打折的事情,“反正在我们窗口交从来没有折扣,外面的事不清楚”。至于购买折扣车船税后的完税发票是否有效,工作人员也谨慎表示不清楚。

  门头沟地税局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1月1日开始,车船税只能在地税窗口和保险公司交。

  车主意见:国家税费不应市场运作

  虽然不少车主都购买了折扣车船税,但绝大多数车主还是心存疑问,车船税作为国家征收的税费应当是一项严肃的纳税行为,打折行为属于市场活动,车船税不应该打折。

  车主李先生表示,当知道有折扣车船税的消息后,他和周围的朋友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是由于团购可以先验票再付款,因此他将信将疑地参加了团购,最终收到了由“平谷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开出的正规全额完税发票。

  车主张先生则认为,既然燃油税实施后养路费已经取消了,车船税也干脆一并取消算了。

  追踪

  从业者透露地税部门抢税

  折扣车船税中介:

  专业从事折扣车船税销售的李先生表示,他可以直接从地税部门拿到折扣车船税,不过税务部门所在区县不固定,一般远郊区县的税务部门给出的折扣较低。因为这些地区车辆占有量少,为了拉动车船税的征收会给出较高的折扣。从他这里购买车船税手续非常简单,只要将车主姓名和车牌号提供给他即可,并且可以先拿发票再交钱。

  自称为地税局内部人士的余先生表示,2007年因为在地税窗口和银行缴纳,车船税没有出现折扣。自从去年保险公司加入后,车船税开始打折,且越演越烈,到2008年年底,在保险公司和专门从事地税买卖的中介公司那里,一年的车船税只需96元,低至两折。

  保险公司业务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折扣车船税让他们也很苦恼,由于折扣的额度不固定且“政策”不时会有变化,导致他们会接到不少客户的投诉和抱怨。他认为,车船税本身是国家税收,不应该少交,像之前那样大打折扣战的市场行为更是不应该。

  该保险业务员表示,实际从去年开始车船税就开始打折销售,于是大量从事折扣车船税销售的中介公司纷纷找到保险业务员报价,保险业务员会从中选择较低折扣的一家合作,通过向客户报出高于中介公司折扣的方式挣取差价费。去年10月时,车船税最低只需90元就可交清。这些中介公司最终出具的完税发票多以远郊区县税务所的居多,他认为就是由于这些税务所的抢税导致车船税打折售卖。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