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讲汽车“新消费·新风范”倡导理性责任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浙江开讲汽车“新消费·新风范”倡导理性责任消费
2009年04月1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记者 童静宜)日前,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消费者报社和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新消费•新风范——汽车消费教育万里行”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称,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消费教育来引导一种科学、理性、责任的汽车新消费理念。

  浙江省是中国沿海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作为高档消费品的汽车消费,浙江也居全国前列。在今年3月10日,浙江省工商局和浙江省消保委共同发布的《浙江汽车消费蓝皮书》上,记者看到一组数据:至2008年底,浙江民用汽车保有量达3218179辆,其中私家车比重超过70%。而自2005年以来,浙江汽车上牌量始终保持在30万辆以上的水平。在浙江车市,至少有10个品牌,销量居全国第一。马自达6 占全国销量的1/5、君越占1/6、凯美瑞占1/7、雅阁占1/10、帕萨特占1/10……几乎所有的中高级车,浙江车市都牢牢地占据着冠军宝座。

  然而,伴随着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汽车消费投诉也直线上升。记者同样也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汽车投诉数量从2003年起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8.34%,居各主要消费品前列。2008年浙江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汽车投诉1007件,相比2003年的440件,上升128%。

  作为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过,消费者与商家引发消费纠纷时,大都处于劣势,作为消保委,当然应该义不容辞的去调解。但是,很多的消费纠纷,消费者自身也有不少问题,如盲目消费、崇洋媚外、只看外观不计质量等等。“汽车消费也不例外”。

  徐建明称,消费状况的变迁是经济发展的缩影,消费伦理是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的体现,浙江省消保委近两年大力倡导的新消费运动,与科学、理性、适度的汽车消费新观念紧密相关,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观念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因此,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消费教育来引导一种科学、理性、责任的汽车新消费理念。”

  “‘新消费•新风范——汽车消费教育万里行’活动在杭州启动,这说明汽车消费理念的变革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和汽车生产经营企业的认可。特别是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推进,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也是教育引导汽车消费新理念的一种有效方式。”徐建明表示。

  在当天的汽车消费教育讲堂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张晓龙,为消费者重点介绍了如何树立科学、合理、适度的汽车消费理念,如何选择品质优良、安全可靠的汽车,并且对C-NCAP近几年对中国汽车安全设计与制造水平的提升所做出的贡献,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完)

【编辑:宋方灿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