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称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迫在眉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工信部称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迫在眉睫
2009年04月19日 01:27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强与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合作与配合,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为契机,加速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苗圩:政府将全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主编:孟庆海 记者:盛情、鄢闻余、熊曼琳 摄像:景延、徐胜、沈焱、毛云李、)

  下个星期,上海国际汽车展就将开幕了。尽管之前的全球五大车展都冷冷清清,这次上海车展却吸引了各大汽车巨头,包括13款全球首发车型和今年所有将在国内上市的新车型都会集中登台亮相。但这届车展与往年最大的不同,还不是规模大小,而是几乎所有参展的的整车企业都带来了新能源车型,这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开始从概念变成了产品。

  新能源车型是否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开始从概念变成产品?

  2008年,国际油价坐了一趟过山车,从年初的99美元开始一路攀升,7月曾到达147美元的最高位。加之全球金融危机的催化,新能源汽车越发大行其道,电动车、混合燃料车、燃料电池车等纷纷登台亮相:

  本田Insight混合动力车2009年2月上市;

  丰田新一代普锐斯混合动力车2009年5月份上市, 2012年推出电动车;

  富士重工旗下子公司斯巴鲁,即将推出两门R1e微型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将研发下一代雪佛兰Volt电动车, 2010年量产上市;

  三菱第一款大批量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车i MiEV,预计2010年在日本上市,

  2009年始,现代伊兰特、雅绅特混动车,有望装配锂聚合物电池;

  统计显示,2008年4月,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6%,销量达到3.99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3%,达到3.2%。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正成为各大汽车巨头集中火力全力争夺的主战场。

  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我们去年发表的一个五年中期计划里提到,到2012年在全球范围进行纯电车的量产,这对日产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为了能取得成功,我们已与多个国家、地区签订了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合作协议。”

  当国际巨头纷纷出手新能源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时,中国的车企第一次有机会和这些国际巨头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2008年12月,比亚迪推出首批双模电动车F3DM,比亚迪成为世界首款量产双模电动车的生产商,王传福希望能够借电动汽车的机遇,一举让比亚迪实现成为一个世界级汽车企业的梦想。

  王传福:“我们做新能源汽车是轻装上阵,我们没有任何包袱,我们把它去革命,计划在2015年将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在2025年将成为全球第一的生产企业。”

  除了比亚迪,中国其它的汽车企业也不甘落后,2008年底,首批30辆长安奔奔电动汽车,投放加拿大市场,2009年2月,奇瑞首款电动汽车s18下线;北汽福田纯电汽车迷迪,将于2009年底投产。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在内的,至少40家中国汽车企业目前已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链,正迅速以整车厂商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包括充电设备、核心零部件等在内的诸多企业,无不希望借当前新能源发展东风,占领未来汽车产业竞技制高点,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也指出,目前传统汽车巨头遭遇寒潮之际,也正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加速前行之时。

  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陈立泉:“一举三得、中国的机会。”

  日产&雷诺CEO卡洛斯•戈恩:“电池燃料技术是一项未来的技术,特别是对汽车行业来说,那些现在已经准备好在这一领域投资的人将会在未来成为领头羊,如果中国是认真在电池燃料领域进行大量投资的话,就会成为领军者。”

  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我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67万辆,夺下了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也超过了1.7亿。然而,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恐怕更大的机遇还是新能源汽车,不仅因为它代表了未来汽车业的方向,还因为中国汽车终于有可能第一次在技术上超越国际对手。怎么才能把这次市场变局变成中国汽车的跳板?我们也采访了多年从事新能源汽车研究的科技部部长万钢。

  记者:“你试用过这种新能源汽车吗?你试用新能源汽车的感受是什么?”

  万钢:“我在汽车工业工作的15年,然后2001年从德国回国以后,一直在参与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和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我跟你说差不多的汽车我都自己开过,甚至于燃料电池汽车还是我自己开发的,在试用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也要有一些适应,毕竟它已经不用汽油了,可能它的习惯上面就会有些不一样。”

  记者:“中国的这个新能源汽车或者说是电动汽车,到底技术水平是位于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世界上范围来看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万钢:“简单地说在基础布局上面,我们在三类新能源汽车就是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都和世界各大品牌的发展相近,在产业布局方面我们的关键零部件已经初步进入了产业化,但是如果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我们在性价比上有优势,但是性价比一个还不能够确定所有的(问题),在长期的发展当中,还需要我们坚持的努力,我们今天能够和世界汽车工业在产业化的方面站在一个相近的起跑线上是因为我们国家在用了将十多年前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是有关的,98年就启动了清洁汽车计划,这个01年又启动了电动汽车专项,06年又起动了这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这个专项不光是科学计划科学计划的一个专项,它的也是综合经济部门,产业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支持的一个重要的成果。”

  电动车眼下面临着重重困境

  新能源汽车的大门已经打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摆在了中国企业面前。尤其在电动车离不开的锂电池制造上,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潜力,国内最大的电池生产商比亚迪也转向汽车行业,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双模电动车。这第一口螃蟹到底滋味如何?

  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第一款电动汽车风光上市,这是当时的盛况。

  “电动汽车是赶超世界的最佳机遇。”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对电动汽车充满期待。与他抱有同样信心的还有被称为股神的巴菲特。就在电动汽车上市前不久,巴菲特购买了比亚迪的股票。当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送给巴菲特一辆电动汽车模型时,巴菲特幽默地回赠了一个钱包。巴菲特的这一举动更让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充满无限的想象。

  “我们认为2010年就可以实现电动车时代。”

  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告诉我们,自上市之日开始,比亚迪电动汽车就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咨询的特别多,我们有800电话,特别多。”

  “那他们真正买的多吗?”

  “就我们比亚迪知道,就市场或者需求是非常巨大的。”

  王建均觉得电动汽车市场需求巨大,但是我们在随机采访的时候却发现,消费者对这款电动汽车并不以为然。

  “这种比较新,充电问题怎么解决?”

  “如果燃料不是特别紧张,我可能不会买。”

  记者:“在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自称是行业领导者,股神巴菲特也曾经赞扬比亚迪,说这是一家令人惊奇的公司,就是这家令人惊奇的公司在去年年底上市推出了他们的第一款电动汽车,现在距离上市已经过去了将近四个月,我们走在深圳街头,仍然看不到一辆来自比亚迪的电动汽车,那么他们目前的销售状况到底怎么样?”

  对于我们的疑问,王建均这样回答。

  “这个阶段我们主要面对的是政府机关和集团的用户。”

  王建均说,对于市场的开发,比亚迪非常谨慎,目前还没有针对个人的销售,他们只是在上市当天与深圳市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80辆电动汽车采购意向书,目前已经有十几辆车挂牌。

  “这十几辆车主要是卖给哪里了?”

  “主要是深圳市政府,还有一些我们自用的。”

  按照王建均的说法,比亚迪与深圳市政府的采购协议正在顺利进行。这是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网站,深圳市政府的采购项目都会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记者:“在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网站上,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为了响应《国家使用节能产品》的号召,深圳市政府要优先采购比亚迪汽车产品系列,可是我在政府近期采购中,深圳市政府采购过旅行车,面包车,普通轿车,却惟独没有比亚迪的电动汽车,那么深圳市政府到底有没有采购过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呢?”

  为了证实比亚迪的电动汽车的采购情况,我们拨通了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电话。

  “柳部长您好,我们想了解一下比亚迪电动汽车的购买情况。”

  “没有买过。”

  “比亚迪说他们已经交了十几辆车给深圳市政府。”

  “没有购买过,政府没有购买过,也许私人有购买吧。”

  “但是比亚迪现在还没有向私人销售电动汽车。”

  “那就不清楚了。”

  “比亚迪不是与深圳市政府签订过协议吗?”

  “那是框架协议,具体购买还要看各个部门。”

【编辑:巫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