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技术成上海车展热点 多款车型集中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技术成上海车展热点 多款车型集中亮相
2009年04月22日 11:55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展是各汽车企业展示最新研发成果的舞台。本届上海国际车展,各汽车企业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和产品众多,并且不少企业还专门开辟出新能源技术与产品的集中展示区域,以让参观者有一个近距离全面了解的机会。

  参展的跨国企业,已经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耕耘多年,此次也带来了最新的研发成果。

  宝马在本届车展上宣布了在高效动力背景下开发的先进传动系统的中期概念,尤其是宝马特有的混合动力技术概念。据了解,这一概念今年将在BMW 7系中及另一车型中达到生产标准。本届车展,MINI品牌也带了一款电动车参展即MINI E,其已经开始在美国进行日常交通背景下的测试,这标志着MINI将进入电动车领域。

  大众蓝驱技术系列是大众汽车一系列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的集合,以其动力总成技术为基础,进一步结合了更多先进的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这些技术有些已相当成熟,并配备于量产车型。此次展出的高尔夫蓝驱,搭载1.4TSI(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与7速DSG(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每百公里油耗仅为5.6升,朗逸蓝驱概念车每百公里油耗也仅为5.8升,同时能降低废气排放。

  本田以“净享地球未来”为参展主题,多款新能源车型首次亮相,其中包括燃料电池车型FCXClarity和全新款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在INSIGHT中,本田独创的IMA混合动力系统以汽油发动机为主动力,以电机进行智能辅助,具有小型、高效、轻质的特点。

  在日产展厅,有一款首次来到中国市场的电动概念车NUVU。NUVU的全景天窗中装备有形如绿叶的小型太阳能电池板,将产生的能量传递到车内蓄电池中进行储存,从而达到能源的最大化利用,实现车辆全电能、零排放的环境友好性,它的驾驶室还特别选用了纯天然有机和可回收材料。同时,日产还宣布雷诺—日产联盟与工信部、武汉市政府已于4月10日分别签署了有关电动汽车推广的谅解备忘录。这一举措迈出了电动车广泛应用至关重要的一步。据称,日产明确将于2011年在中国市场引入电动车产品。郑州日产也展出了一款续驶里程260公里、最高时速140公里/小时的“帅客”电动车。

  国内主要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方面展示了其最新成果。

  吉利提出了能源多样化战略,即立足于开发并不断改良优化传统动力总成的同时,致力于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等多种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及研究。在传统动力总成方面,吉利此次车展推出了全新的GeTec吉利节能环保发动机系列9款机型,覆盖1.0—2.4升全系列。同时,亮相上海车展的第二代高性能电动车EK—2采用了更先进的锂离子电池驱动系统和控制技术,性能大幅提高。

  奇瑞则以瑞麒M1纯电动车、瑞虎3纯电动车、风云2混合动力车、A3混合动力车四款自主研发的全新产品,展示了在绿色环保技术研发上的最新成果。与以往新能源车停留在概念阶段不同,奇瑞最新研发的节能环保技术将直接应用于量产车型。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20日在展馆签署《世博新能源汽车推进项目协议》。根据协议,上汽将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完成世博会新能源汽车开发任务。在签约仪式现场展示的三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轿车———“上海牌”纯电动轿车、新一代“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显示出上汽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初步成果。其中,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是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最高时速为205公里/小时,最大续驶里程达500公里,可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预计2010年底上市。

  商用车企业也不甘落后。本届上海车展,一汽客车有限公司带来了不久前在其长春中试基地下线的新型解放牌CA6120URH1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据了解,为了推进混合动力客车开发项目,一汽集团自2001年起先后完成混合动力客车的功能样车、性能样车、产品样车等样车开发,并形成了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总成、电控发动机系统、AMT系统为核心的自主技术。(常艳军)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