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同意与大众合并建新集团 称无碍中国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保时捷同意与大众合并建新集团 称无碍中国业务
2009年05月08日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件:保时捷牵手大众

  根据保时捷和大众各自披露的信息,双方合并后将组建一个新的集团,该集团将整合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的业务。目前,大众旗下拥有大众、奥迪、斯柯达、西亚特、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9个品牌,产品线囊括家用型车、高级跑车、商务轿车和顶级豪华轿车,这些品牌均独立运营。而保时捷旗下只有一个品牌。新的集团组建后,将控制上述10个品牌,但各品牌尤其是保时捷品牌将继续保持原有定位和独立性。

  据悉,未来4周内,保时捷的两个股东和大众的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以及工会将进行谈判,讨论关于新集团公司的具体事项,包括基本结构、基本框架、管理层人员组成和集团名称等。目前,双方已组建了一个“保时捷大众联合工作组”。

  保时捷公司的两个股东分别为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而在大众公司,保时捷为第一大股东,拥有51%股份,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拥有20%的股份,其他股份由小股东持有。

  >>新闻背景:从收购到合并之变

  从3年多来苦苦收购大众,到如今同意与大众合并,保时捷的决定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保时捷的两个股东都是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直系子孙,一支出自他的儿子,另一支出自他的女儿。德国业界的说法是,占有38%股份的皮耶希家族力主保时捷与大众合并,而占62%股份的保时捷家族迫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同意了合并方案。

  合并决定对于保时捷家族来说是一个不易做出的决定。尽管保时捷的规模仅是大众的五十分之一,但保时捷家族一直寻求吞并大众。2008年9月16日,保时捷宣布完成增持大众汽车普通股,从而使其在大众的持股比例首次达到35.14%。按照德国法律,保时捷成为大众母公司。不过,由于下萨克森州政府的存在,保时捷始终控制不了大众。在今年1月将大众股份增持到51%后,保时捷背上了约100亿欧元的债务。

  在这种情况下,身为皮耶希家族带头大哥的大众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提议合并,并与保时捷CEO魏德进举行会谈。经过劝说,保时捷家族逐渐接受了这一提议。

  事实上,大众和保时捷本就渊源颇深。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曾是大众的首席设计师,在二战前设计出著名的“甲壳虫”,该车一直畅销至今。目前,保时捷有30%的零部件都由大众提供。

  >>前景合并尚存变数

  在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大众与保时捷的合并还有不小的变数,其中最大的变数就是下萨克森州政府的态度。

  在大众公司,下萨克森州政府虽然仅有20%股份,却拥有一票否决权,可以否决大众的战略决议。颇有意思的是,这是德国《大众法》赋予该州的特殊权利,《大众法》是德国惟一一部为一家企业制定的法律。目前,作为关键方的下萨克森州政府还未明确表态。该州州长沃尔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仅表示,随时准备参加各方就合并计划所进行的谈判。

  有分析人士表示,下萨克森州政府可能担心新集团公司的组建会颠覆其在大众的特殊权力,使得该州对大众的控制力削弱,也可能担心会把保时捷内部两大家族的固有矛盾引入到新集团中,影响大众的长期发展。

  不过在贾新光看来,保时捷似乎还希望能迂回吞并大众,“由于在收购时绕不过下萨克森州政府,保时捷的收购梦基本落空,只能寄希望于在组建新集团时安插更多的管理层进入大众。”其实,这个问题恰恰是目前双方讨论的重点。新集团组建后,到底是大众集团董事长兼CEO文德恩,还是保时捷CEO魏德进担任负责人?目前还是一个悬念。

  >>影响:无碍中国业务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大众和保时捷的合并有助于增强大众实力,扩大产品阵容和在各阶层的影响力,并不会产生产品重叠、内耗等问题。

  目前中国是大众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此项合并引起国内业界的极大关注。对此,大众中国公司公关总监杨美虹表示,大众和保时捷合并事宜是股东层面正在商讨的事情,大众中国公司不方便发表评价。不过她表示,这不会影响大众在中国的业务及在华战略计划。

  大众和保时捷都极为重视中国市场。大众此前曾制定计划——到2018年,在华年销量超过200万辆;保时捷则将其全新4门4座豪华轿跑车Panamera拿到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上首发。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