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市回暖:优惠大幅缩水 畅销车型基本缺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车市回暖:优惠大幅缩水 畅销车型基本缺货
2009年05月08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对年初车市开门红心存侥幸的话,那么经历2、3、4月车市持续升温后,车市回暖已成为铁一般的事实。在国内汽车市场刚性需求下,国家连续颁布了多项利好政策,持续拉动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而被喻为上半年最后一道“砍”的五月车市,在“五一”小长假圆满落幕后,也预示着即将顺利通关。

  虽然车市复苏的断言尚且过早,但持续好转的广州车市,在“五一”期间迎来了短暂集中的爆发,令经销商信心倍增。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场,几乎听到的所有声音都是对“五一”车市赞不绝口。

  车市异常火爆

  南菱别克店郑建群感慨,“‘五一’车市大大出乎预料,原计划仅15个签单目标,三天却意外收获了30多张订单。”而广州鸿粤集团旗下6家4S店则在“五一”期间实现签单168辆,其中广东乘用进口大众店,签单量为45辆,比去年5月份整一个月的签单情况还好,预计本月销量将实现200%的增长。同样,广本第一店、奇瑞禾泰店、广州瀚福店“五一”期间成交量也呈现倍数增长。

  小长假中,客流量、成交量最为火爆的当属“五一”劳动节当天。番禺瑞华集团宏现店刘晓华介绍,当天客流量、成交量增长2-3倍,而集团内其他4S店的情况也基本相同,销售顾问接待应接不暇。该店3天累计签单34辆,完成了平时月销量的1/4。在赛马场内的东风日产东泰店姚经理表示,5月1日来店客流量超过了150批次,达到了客流量的最高峰,当天成交量58辆,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今年‘五一’小长假与去年差异太大,真没想到会如此火爆!”截止到发稿前,该店本月签单量超过了130辆,与平时该店月销量180辆左右相比,月销售任务完成了2/3以上。“五一”车市的升温,虽然给经销商带来希望,但同时对于一些车型资源刚好转的经销商而言,又或将面临更严峻的资源挑战。

  差异化营销

  记者走访时发现,“五一”小长假期间,大小车展也已成为广州车市的传统项目。长假取消后,逛车市已成为许多人休闲娱乐的新方式,其中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南方汽车展销会表现最为突出,不仅活动现场吸引了30多个汽车厂家120多个汽车品牌参与,车展规模较为庞大,同时现场的成交情况也非常理想。车展主办方对记者介绍,仅“五一”当天就有超过3万人参观,现场售车达400辆。

  记者在上海大众展台也见到内外几张桌子挤满了签单客户,德系车在广州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排队签单现象。参与此次车展的广东联营店相关人员介绍,车展3天,该店已实现签单50多辆,其中5月刚上市几天的新领驭已收订近20个。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眼球,“五一”期间,经销商都不遗余力地展示出各自的创新能力,新车上市、试驾游、VIP车主回馈、新车团购、楼车展……种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营销活动层出不穷。

  奇瑞禾泰经销商表示,4月初该店已启动购车送购置税,赠送羽毛球世锦赛门票以及瑞虎大抽奖等促销活动,积累了较高的人气,“五一”小长假中所出现的销量倍增的现象也只是水到渠成。

  广物汽贸则联手中海地产,在市场内举办首届楼车联展。不仅现场多家4S店推出各项新车优惠,而且还展出了80多辆二手车进行现场拍卖。其中,广东君乐店组织了大型团购活动,热销车型迈腾1.8TDSG推出万元礼包的团购优惠价。而广东君奥则组织了全程135公里的奥迪A4L,Q7的深度试驾会,令消费者购车、旅游两不误。

  为了冲击“五一”,广州部分经销商还针对节日消费情况进行了市场促销活动。鸿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五一’期间,旗下各4S店均给出了非常大的让利幅度,其中部分吉普车型集团特批优惠超过10万元,这样的目的也是为了刺激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及早出手。”而记者从广州南菱三菱4S店了解到,该店“五一”期间对全系列车型进行优惠促销,优惠幅度为2万-4万元,其中,戈蓝的最高优惠幅度达4万元。

  记者观察:优惠大幅缩水 畅销车基本缺货

  今年“五一”期间,大部分经销商并没有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措施,而是以延续以往的优惠幅度为主。虽然一些车型也打出“特价车”、“最大让利”等惹眼字样,但整体上车型价格依然保持相对稳定,和去年动辄上万元的优惠相比,今年的优惠幅度均保持在万元以内。例如,东风日产全系车型较上月优惠幅度放大2000元,但相对于3月份,价格仍有所回升。而上海通用别克昂克雷、新君威则依然保持原价,经销商的促销幅度有限,如赠送1000元油卡和售后服务VIP金卡等。雅阁、凯美瑞的优惠幅度也保持稳定,优惠空间控制在万元以内;新思域优惠幅度为8000-10000元;凯越、福克斯优惠幅度保持在1万-1.2万元,部分凯越手动高配车型也推出了1.8万元的特价优惠。新宝来、朗逸、晶锐等车型优惠幅度保持在5000元以内,明锐优惠幅度在1.5万元左右。

  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车型促销优惠的力度普遍减少,而且经销商的车辆库存量也相应减少,大部分车型需要等待半个月以上才能交货。东风日产多款畅销车型等待周期均在1-2个月,奥迪A4L、新君威等待周期则需要2-3个月。广州瀚福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该店已累计近百辆订单未交付,福克斯、新嘉年华早已卖断货,目前展厅仅剩一辆福克斯手波现车。嘉年华、福克斯均需等待1个月以上。

  著名汽车评论员向寒松分析,正因为经销商库存减少,同时汽车厂商给予经销商的销售压力不大,车市价格才得以保持持续稳定。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经销商绝不会为了销量去牺牲利润。同时,记者了解到车厂对终端价格的控制较往年也越来越严格。

  “五一”假期另外一个特别现象则是中高级车型的热销。年初由于国家政策的有力刺激,给1.6升以下小排量车型带来前所未有的销售契机,从广东省第一季度的上牌数据中了解到,小排量车型销量迅速飙升,占到整体销量6成以上。而“五一”期间市场却表现出对中高级车型的青睐。“以往“五一”消费的主流车型一般是经济型小车为主,没想到今年“五一”新君威和君越销售情况也很理想,大、小车比例各自一半。”南菱通郑建群介绍道。东神东泰姚经理也告诉记者,进入5月后,高端车型的需求明显增加。例如,天籁销量一直保持在整体销量15%-18%的比例,而本月订车比例已上升至3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中高级车型是车市的晴雨表,是消费潜力真正得以释放的重要标志。去年五月,在车市低迷时,也是中高级车型率先迎来第一轮降价潮。虽然车市未来走向仍不明朗,但在上半年的顺利通关将为下半年打下坚实基础。(邵玉梅)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