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的"尸体"律师的"盛宴" 从未见过的皆大欢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的"尸体"律师的"盛宴" 从未见过的皆大欢喜
2009年05月27日 14: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未见过破产能够带来如此皆大欢喜的结局。事到如今,通用破产的基调已经完全改变,政府的态度是“你(通用汽车)需要住院,那是好事啊,因为你很快就能出院,变得更好。

  ——美国克拉克大学劳资关系教授查森

  通用汽车破产可能让数千汽车工人和经理失业,但却“肥”了数不尽的律师。

  一个笑话正在美国法律圈广为流传:眼下你绝对找不到有经验的破产案律师。因为他们要不正忙于处理克莱斯勒破产的数亿美元官司,要不被政府雇佣为克莱斯勒或者通用(假设)的破产筹备资金。作为法律史上最大,也是最引人注目的案例,通用汽车不仅意味着律师有事干了,考虑到其规模和涉及范围,这一破产程序将比任何一家美国企业都要复杂,包括克莱斯勒和雷曼兄弟。

  预计将在今年6月1日启动的通用破产案,将是联邦政府汽车重组方案的步骤之一。重组计划将把通用的优质资产剥离出来,这需要400亿-700亿美元的破产保护企业融资和资产配置用于塑造“新通用”。几个月后,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通用将会出售雪佛兰、凯迪拉克这些拳头品牌。而那些不够吸引人的资产和债务将留在旧通用中,最终被清算。破产案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活力,如订旅馆、餐馆用餐和扩大办公租赁等,这也是为什么底特律希望此案能在当地破产法院进行。

  对律师事务所而言,大银行破产案非常吸引人。通用汽车高管一度拒绝破产,认为会造成供应商、工人和生意伙伴整个供应链的断裂。其实另一个原因就是成本,美国汽车工会两任主席尤克奇1995年曾经说过,这(通用汽车破产)会给1000万个律师每人带来1000万美元。

  这种说法当然是夸大其辞了。尽管没有那么多律师参与,考虑到影响大、收费高的大律师开始加盟,律师费可能会高达数亿美元。在过去两个月,通用汽车雇了最大的两家律师行负责破产,纽约威嘉律师事务所和杜威路博国际律师事务所。前者曾负责处理雷曼兄弟破产案,并从中得到5500万美元报酬。此次拿通用数千万美元的律师费可谓“小菜一碟”。这还不是参与通用破产案的全部律师所。处理通用重组的数百名律师来自数家大律师行,他们已经为官司收集了好几个月的资料。

  通用全球去年年收入为1500亿美元,比安然案的规模还要大。通用汽车、财政部、汽车工人联合会、供应商、经销商等相关责任人都雇佣了法务代表,这意味着可能审理此案的纽约破产法院已经全面负荷。尽管法官尚未任命,但法院官员已经人手配备了一名电脑工作人员以备处理通用破产案。

  通用重组也给律师以外的许多职业团体提供了工作。比如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据悉,摩根士丹利已经收到相关方面的求助。政府还雇佣了投资银行罗斯柴尔德、美国凯威莱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和波士顿咨询集团为汽车业销售前景提供咨询。

  此外,美国政府上周宣布,通用汽车公司所在的社区将共享5000万美元联邦援助金。通用的供应商也会获得援助,财政部也向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注入更多资金,让后者为克莱斯勒提供贷款。通用汽车的客户也会得到联邦政府支持,克莱斯勒的客户也是如此。(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