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宣布提高油价 业内反应涨价太快幅度合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发改委宣布提高油价 业内反应涨价太快幅度合理
2009年06月01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端午节前国家发改委辟谣称近期成品油不涨价话音未落,昨晚发改委发布调价通知,称由于近期国际油价上调,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

零时,东风北桥一加油站更换价目表。韩萌 摄

  5月31日夜,两大石油巨头北京公司发布了调整后北京成品油价格:93#汽油上涨0.33元至5.89元每升,97#汽油上涨0.35元至6.27元每升,0#柴油上涨0.34元至5.76元每升。

  此次是5月7日发改委公布《成品油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后首次实施的调价。发改委昨日在调价通知中表示,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上调汽、柴油价格,并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适当缩小了价格调整的幅度。这被业界视为日后国内油价仍将上调的信号。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表示,按照原油成本价、税费、企业的加工及销售利润测算,满额调幅应在500元以上,缩小降幅可能是出于农忙时节的考虑。

  昨晚11时许,东四环东风北桥附近一加油站内,未出现车辆排队加油的情况。“发改委不是说过近期不调价了吗?怎么涨得这么快?”首汽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表示。此外,还有网友留言,笑称调价为“儿童节礼物”。(钟晶晶 吴昊亮)

  声音

  “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业内普遍反映,此次调整在意料之中,但“涨价似乎来得太快”。值得一提的是,端午节前夕发改委曾公开辟谣称近期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涨价是迟早的事,上调这么快,主要还是国际油价在这两天上涨得太快,由60美元一下涨到了66美元。”中石化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在发改委辟谣不涨价后,不少业内人士曾认为,由于河南等地麦收农忙,为减少对农民影响,调价可能会滞后一个星期。

  “上调幅度较为合理”

  “每吨上调400元的幅度比较合理,有利于打击市场上的囤油行为。从晚上的市场情况来看,中间商并没有大量买进,因为在此之前调价的预期已经很强烈,中间商都已囤积了很多油。”中国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对记者表示。由于油价一直未调,广东地区甚至出现了批发价下调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前期囤积较多,但油价一直未涨,因此只能降价销售。”中石油销售公司一位分析人士称。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