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面临历史性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汽车业面临历史性改变
2009年06月02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纽约股市开盘之前,美国汽车业的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中午在白宫发表“汽车讲话”时表示,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老通用走向消失,新通用即将诞生。

  “史无前例的试验”

  通用的破产重组没有引起恐慌,而是在政府指导下有序进行。根据美国财政部制定的重组计划,新通用中,美政府拥有60%股份,加拿大政府拥有12.5%股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所属的医保信托基金拥有17.5%的股份,债券持有人获得10%的股份。在破产重组过程中,美国政府将提供约301亿美元融资,加上先前提供的194亿美元,美政府投在通用身上的钱接近50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涉及金额最大的破产重组案例之一。由于通用实际上已成为一家政府控股企业,此间舆论戏称,其英文简称GM不再代表“通用”(General Motors),而是“政府汽车”(Government Motors)。在新通用的董事会中,除两名董事由加拿大政府和工会所属的信托基金任命外,其余全部由美政府任命。然而,奥巴马一再重申,美政府非常“不情愿”成为通用的大股东。

  此间舆论认为,美政府此次巨额注资指导通用有序破产,是美国产业政策中一次“史无前例的试验”。一方面,政府不惜代价要再造通用汽车这一美国的企业偶像;另一方面,又不想过多卷入企业的日常运营。为此,白宫宣布了政府管理私营公司的四原则:一、政府的目标是重建一个强大而具有活力的企业。一旦可行,政府将逐步减持公司股份;二、必要时政府有权保护纳税人利益;三、政府不干预企业的日常经营。政府官员不在董事会任职;四、作为股东,政府仅就核心管理事务,如挑选董事会成员、公司大型交易等进行表决。

  有关各方都要做出牺牲

  奥巴马在当天的讲话中再次强调,有关各方在汽车业重组中都要做出牺牲,这是确保美国下一代依然生活在一个汽车国度必要的牺牲。

  长期以来,退休人员的医保福利对通用构成了巨大负担。新通用将建立一个独立的信托基金,从2010年1月起接管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通用现有的65万退休员工及其家属的养老金暂时未受到影响,但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将大幅削减。作为交换,信托基金在获得17.5%的普通股的同时,还将得到65亿美元的优先股以及25亿美元的债券,到2017年之前分三次支付。

  根据计划,新通用将缩小规模,减少品牌和债务,关闭或闲置14家工厂,裁减部分经销商,原有的悍马等品牌将出售或清算,并出售其在德国的子公司欧宝。通用现有6000家经销商中的2000家将关闭,预计这些措施将导致3万人失业。

  现有债券持有人所拥有的270亿美元无担保债券则会交换为10%的股权。尽管债券所有人认为政府在重组计划中没有平等地对待工会和债券所有人,但5月31日下午,绝大多数通用债权人同意了债转股协议,为快速有序的破产重组扫清了道路。

  汽车业机会与危险并存

  就在通用宣布破产之前,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联姻”获得了纽约破产法庭的“祝福”,标志着克莱斯勒在宣布破产之后31天,走出重组过程,实现了奥巴马政府对克莱斯勒实行快速的“外科手术式”重组的目标。通用将沿用同样的过程。不过,与克莱斯勒不同,通用因其规模和在全球的影响力,其发展前景更加引人注目,也更具有代表性。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在此前奥巴马政府颁布了新的燃油标准的基础上,通用的重组是美国汽车业进行历史性改变的机会。

  历史上世界各国不乏政府拯救大型汽车公司的先例。但英国政府对利兰的救援则以烧掉了纳税人165亿英镑的代价而宣告失败。新通用将面对许多前所未见的新问题。尽管政府无意参与经营,但在政府政策与企业利润追求发生冲突之时,企业将很难决策。比如是否将企业生产外包到低成本国家,零配件采购是照顾美国企业,还是价格更具竞争力的外国企业等。

  在通用宣布破产的同时,还有一件与汽车有关的新闻引人注目。奥巴马政府的能源、运输、内政、商务等8位内阁成员本周分赴俄亥俄、密歇根、印第安纳和威斯康星等州,讨论联邦政府应对汽车企业危机之对策,显示美国政府担心两大汽车企业破产将对中西部地区构成巨大冲击。对密歇根等中西部美国汽车业大州而言,真正的艰难时刻刚刚开始。许多人从未想到破产、失业会成为生活现实,无法接受曾经创造了全世界学习榜样的美国汽车业现在沦落到了学习别人的地步,因而发出“美国梦在坠落”的感慨。由于汽车业的工资比一般工人要高,汽车业岗位的流失将对所在社区的经济形势造成很大影响。如何最小化这种影响,帮助这些州做出调整,应是众多部长此行的目的。(本报华盛顿6月1日电)

  链接

  日本各界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反应各异。媒体评论说,通用1931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正是对龙头地位的满足和骄傲断送了通用的前程。高额养老金和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等劳务费用不断膨胀。日本车凭借小型和低能耗曾一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突破30%,此后日本限制了对美汽车出口,这使得通用等美国本土制造商疏于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并继续依赖大型车这一传统车型。

  据日本企业信用调查机构东京商工调查透露,和通用汽车有业务往来的日本企业共有114家,其中汽车零部件等制造业占70家。由于美国政府出台了为通用拖欠零部件厂商货款提供担保的援助政策,日本政府认为资金链急剧恶化的可能性较小。不过援助政策并非适用于所有企业,今后交易萎缩至何种程度尚不明朗。(于 青)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