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福建汽车消费续增 拉动内需保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观察:福建汽车消费续增 拉动内需保增长
2009年06月20日 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六月十九日电 题:福建汽车消费续增 拉动内需保增长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来自福建省统计局十九日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福建汽车销售已连续三个月大幅增长,实现零售额一百三十多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比前四个月提高三点八百分点,其中五月份实现零售额逾三十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六。

  在当前金融危机冲击下,福建出口尽管降幅收窄却依然下滑,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益显重要。据福建省统计局透露,福建今年来消费增速逐月提高,特别是五月实际增幅创六年来同期最高,其中汽车销售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由上月的二点二个百分点提高到二点四个百分点。

  汽车消费逐渐成为了福建内需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消费品市场增长带动作用凸显。从福建省统计局发布的《汽车消费对内需市场的影响力浅析》报告可见,二00八年,福建汽车消费对社会消费品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近百分之四十,远远高于其它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成五六,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三点九个百分点。

  自二000年以来,福建汽车消费市场迅猛发展,汽车销量屡创新高。二000年到二00八年,福建每百户城市居民汽车拥有量已由零点四辆提高到八点一辆,年均增长四成五六。

  此间研究人士指出,汽车业能带动钢铁、机械、电子、橡胶、玻璃、石化、建筑、服务等一百五十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可见,汽车消费的促进可以拉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对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汽车消费的带动力从福建本土汽车厂商得到了体现。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介绍,二00九年一至五月,该集团汽车总销量为四万一千四百八十二辆,其中闽、台、日三方合资合作的东南汽车实现销售二万三千九百七十七辆,比去年同期大增百分之三十四点一;闽、台、德三方合资合作的福建戴姆勒汽车项目已顺利完成厂房基建和设备安装,下半年将竣工投产。

  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汽车使用成本过高,城市化综合配套措施发展落后,汽车信贷消费亟待完善等因素犹存,也制约着福建汽车消费的快速发展。

  此间专家在《汽车消费对内需市场的影响力浅析》报告中提出,目前轿车进入家庭的时机已经成熟,需要在养车、规划、交通、市场、金融制度、政策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出台配套措施,力促汽车消费的发展与成熟。

  今年来,国家出台燃油税改革、购置税降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及“汽车下乡”政策,大力鼓励汽车消费。福建在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出台地方性的优惠政策,清理取消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激励更多的人加入“有车一族”,使更多的家庭养得起车。(完)

【编辑:魏恒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