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通过"涨价"消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通过"涨价"消化
2009年06月30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强险是我国第一个法定强制保险。交强险制度实施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9日同时向社会披露了交强险“盈亏报告”,包括交强险2006年7月开办至2008年底的累计经营结果及2008年经营结果。

  承保数量快速增长,赔付率逐年上升

  据保监会数据,交强险经营两年半的时间里,承保车辆合计1.56亿辆次,保费收入合计1309.8亿元。受2008年2月1日交强险费率下调和7月1日费率下浮比例提高等因素影响,与2007年相比,2008年交强险承保车辆数增长12.2%,保费收入增长3.0%。

  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汽车的投保率为68%,而摩托车的投保率为24%,拖拉机的投保率为21%。摩托车、拖拉机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车主的保险意识相对薄弱,是目前交强险整体投保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2006年至2008年,交强险的赔付分别为:30.0亿元、269.8亿元、370.8亿元;赔付率逐年上升,分别为:57.3%、62.0%、66.4%;2008年2月1日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调整后,2008年下半年赔付率上升到74.0%。开办以来交强险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与投资收益相抵后,结余6.9亿元。但是,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调整之后,2008年下半年交强险整体经营亏损15.7亿元,行业经营压力较大。

  亏损不会通过“涨价”消化

  按照交强险“不盈不亏”原则,是否交强险盈利就应该降价、亏损就应该涨价?这位负责人表示,交强险的“不盈不亏”原则是指在交强险费率制定时不含预期利润。而交强险经营结果受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盈利或者亏损。而交强险费率的调整需要进行科学周密的精算评估,要参考一定时期、至少三年的经营结果,因此费率不会骤升骤减,短期内不会“涨价”。

  这位负责人介绍,交强险业务开办以来,交强险综合费用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8年交强险费用率比2007年下降7.4个百分点,其中营业税、保障基金等外部费用占56.7亿元,而保险公司业务综合费用率为21.5%。这一费用率水平低于商业车险的费用率,也低于强制保险政府代办制模式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下一步,保险业将完善交强险的投保提示机制,使车主明白投保、放心投保;建立交强险索赔单证标准和理赔时限承诺,进一步简化交强险理赔手续,加快理赔速度;完善交通事故抢救费垫付、预付机制和流程,全面建立交强险信息共享机制。

【编辑:张哉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