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基因驱动雅阁十年进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技术基因驱动雅阁十年进化
2009年07月0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份,雅阁的销量达14048辆,继续领跑中高级轿车市场,这也是第八代雅阁上市以来所摘得的第13个月度销量冠军。如果说品质是车型的生命力基石,那么对技术进步和革新的不懈追求就是车型生命力的内在动力,而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改进的服务,则是车型生命力的外在体现。

  雅阁的技术基因

  外人也许很难理解,以汽车和摩托车业务为主的本田,为什么要在一个叫ASIMO的机器人身上,进行着持续几十年时间的巨大投入?这一切,都缘自于本田对技术的执着追求,在日本企业界,本田堪称技术和活力的代名词。从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开始,对技术的顽强和不妥协的基因没有改变,几十年仍是一把没卷刃的刀。

  正是基于对技术的执着,本田甚至直接把技术和 研发放进了企业的名称里:本田公司的全称为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从1946年成立本田技术研究所开始,本田便凭借着自己的技术和研发优势起家。从创立至今,本田的历任社长,无一例外,全部出自于研究所。

  本田对技术的执着追求,在雅阁的持续进化过程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1976年,第一代雅阁搭载着本田研发的,在当时最先进的CVCC技术发动机基础上诞生。此后,经过数代演化,本田总是将革新的技术运用在新一代雅阁的研发当中,在满足世界各地用户需求的同时,雅阁不断用最新的技术去重新定义轿车的标准。

  1999年,广汽本田将全球同步的第6代雅阁导入中国,作为当时国内市场车型最新、技术最先进的中级轿车,雅阁从此开始引领了中国汽车市场技术与世界同步的潮流。第6代雅阁除了作为主力的2.3升VTEC发动机,首次配置3.0升V6发动机,采用后端5个连杆的四轮双横臂悬架,行车舒适性得以增强。程序控制燃油喷射系统、全自动空调、智能防盗启锁系统等都是当时电子装备的亮点。

  广汽本田于2003年推出的第7代雅阁,发动机进化到了i-VTEC系列,动力表现更加出色、全面,采用了有助于流畅驾驶和降低油耗的5速自动变速器。五连杆双横臂独立悬挂被认为是运动、舒适性兼顾的最好设定,VSA车辆稳定性辅助控制系统、智能双安全气囊、DBW线性控制系统、NAVI导航系统等更是如虎添翼。投产后立即热销,创下连续19个月同级车销量冠军纪录。

  “大个子”兼具灵活性

  运动精神是本田车型崇尚的基因。第八代雅阁车长和轴距都增加了,大尺寸的“身材”如何继续传承运动精神?雅阁设计开发总工程师横田千年的回答是“从悬挂入手”,再配合车架和方向等方面的改进。

  尽管第八代雅阁的悬挂结构没变,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但后悬挂的连杆由以前较细的圆柱杆,变成了粗壮的U型梁,看上去特别结实,起到增强悬挂刚度的作用,采用改进的双横臂前悬挂,把后悬架横向刚度增加40%,再加上整车重心降低,使驾驶者在平路行驶时感觉平稳,即使是在大转弯的时候,也不会感觉到侧倾,就算转弯超过九十度,车的倾侧感也不会很强烈。

  传承运动基因的另一大改进体现在车身上。第八代雅阁大量使用比重不是很大的590号高强度钢,它占到整个车架的48%。相比上代雅阁,新雅阁车身抗扭刚度提高了20%、悬架支点刚度提高了36%,车架重量并没有增加,不让雅阁的操控性在重量上有所拖累,给人稳固、安全的驾驶感。

  当然,要体现驾驶乐趣,离不开以方向为主的操控性。第八代雅阁配置了强大的VGR可变速比转向技术。这项技术是根据车辆行驶状态调节转向的力度。八代雅阁用一条中间齿比密、两边疏的转向齿条代替七代的统一齿比齿条。也就是说,当车辆快速行驶时,汽车能自动感知行驶状态,只要方向盘轻轻一转,就能实现汽车平稳改变方向,而如果处于低速掉头或转弯的时候,随着齿轮齿条间隙的增大,转向就比较平缓,从而减少差错。

  同时,第八代雅阁还采用了车辆稳定控制系统(VSA),这种控制系统时刻监控汽车的行驶状态和驾驶者的命令要求,并且对驾驶者的命令要求和汽车的反应进行分析,当汽车的实际反应超出了预设的合理范围,VSA就会启动快速纠正措施,加以干预,从而保证驾驶方向的正确。这点在大雾的天气或者打滑的地板上也非常受用,因为当地面打滑的时候,转向的时候容易偏差,而VSA技术则可以减少这种偏差。

  此外,第八代雅阁采用了全新的低重心平台,通过设计完善的双横臂式前悬架、新型轮内式多连杆后悬架,实现了滑的底盘布局,这让汽车在高速行驶时,气流在车底造成的升浮力下降了23%,大大提高了高速行车稳定性和安全性,还有助于降低油耗,增强车辆的加速性能。

  持续进取的“心”

  发动机都被称为汽车的心脏,拥有一台好的发动机,才能保证车子的强劲动力。

  第八代雅阁装配的全新升级i-VTEC发动机,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同时提升。以第八代雅阁2.4L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达到132Kw,比前款提高了8%,扭矩达到225Nm,油耗则下降了8%,而2000转到5000转整个过程,一直维持均匀的动力输出,中间没有明显的停顿,声音提高渐进并富有质感。上代i-VTEC长处是高转,而新i-VTEC则在低、中、高转都有理想表现,强大的低转扭力和均匀的输出特性让第八代雅阁更易于掌握,不仅适合日常使用环境,也适合一些激烈操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八代雅阁的3.5L版本所配备的3.5升V6的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可以在瞬间爆发280马力,是迄今为止动力最强劲的本田发动机。在加强动力的同时,新雅阁还采用了本田最先进的VCM技术,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自动在3缸、4缸和全6缸工作模式间切换,从而大大降低了燃油消耗。

  VCM V6 3.5L发动机巧妙地融合了HONDA的可变气缸技术和i-VTEC技术,创造出了一个平顺、安静、经济、而又强力的兼容体。升功率指标上,VCM发动机可以达到顶尖的80bhp/L,而它的经济性却低到可以和混合动力模块媲美。

  在运转平稳性,VCM发动机也大大超出期望。VCM发动机使用的是ACM主动液压支撑和ANC主动噪音控制技术。ACM和发动机电脑联动,和VCM系统实时沟通,在变缸控制时,会主动参与进来缓解发动机振动。同样,ANC也在同一时刻起作用,不同的是,它会激发车内扬声器发出特殊声波,这种波的脉冲刚好和变缸噪音的音频相反,从而产生抵消效果。这样,在驾驶的时候,你能时刻体验到强劲的动力,无论你是启动还是加速,平稳行驶还是超车,第八代雅阁的强劲动力都可以让你体验爽快超强的感觉。

  链接:服务升级 联手中国移动推“车行无忧”信息服务系统

  在产品热销的同时,广汽本田始终把顾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不断地探索如何向顾客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中高级轿车车主不仅要求汽车本身具备良好的外观、操控和安全性能,更希望能够享受到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为了让广大车主能够及时掌握车辆所处的位置和信息,增强车辆的安全性,广汽本田与中国移动强强联手推出了“车行无忧”信息服务系统。

  “车行无忧”是集汽车定位、汽车安全、综合信息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这种服务充分利用移动定位技术,结合GPS卫星精确定位与LBS基站定位技术,为车主提供了无缝的定位服务,大大提高了车主对汽车安全的信心。

  “车行无忧”具备车辆防盗、一键告警、全天监控、电子栅栏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可以提供实时道路信息、驾驶违章提醒、汽车保养知识等增值服务,给广大车主带来汽车移动生活的便利和享受。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