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欧宝胜算不大 可能只是做一回“陪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汽收购欧宝胜算不大 可能只是做一回“陪绑”
2009年07月08日 1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报道说,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上周提交收购要约,拟出价6.6亿欧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收购正在进行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公司的部分股权。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方面,专家认为北汽收购欧宝的胜算不大,很可能只是做一回“陪绑”。

  北汽宣传部部长王虹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暂无可以透露的消息,对相关的报道也不予评论。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7日对记者说,目前通用汽车第一选择仍然是加拿大的麦格纳国际公司。通用汽车认为欧宝是优良资产,卖掉部分股权只是为了套现,解决眼下的资金短缺。通用汽车对麦格纳的收购条件很满意,认为完全符合通用汽车的利益。

  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前的最后一刻,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汽车公司与麦格纳国际公司于5月30日达成初步协议,由麦格纳收购欧宝汽车公司部分股份,从而使欧宝避免陷入破产境地。按照该方案,麦格纳占20%股份,俄罗斯储蓄银行占35%股份,欧宝的经销商和雇员占10%,重组后的新通用汽车占35%,并列第一大股东。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分析认为,麦格纳是全球排名第三的汽车零部件巨头,通用汽车是麦格纳的最大客户,是麦格纳的“衣食父母”。两家公司有着长期的密切合作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麦格纳出面收购欧宝,与通用汽车的股份加在一起,可以达到55%的控股地位。重组后的新通用汽车仍然对欧宝汽车有着绝对的控制权。而北汽提出占51%的股份,通用汽车占49%。如果北汽竞投成功,通用汽车将失去对欧宝的控制权,这将成为通用汽车反对北汽收购的一个理由。

  再则,欧宝的两个汽车平台已经导入通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公司。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的中方股东上汽集团有协议,不允许在中国导入新的竞争者。

  通用汽车公司欧洲区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日前表示,通用向加拿大麦格纳国际公司出售旗下欧宝品牌的谈判进展顺利并有望很快完成。看来,北汽和另一家欧洲的竞投者很可能只是做了一回“陪绑”。(记者张毅)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