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细则落地 以旧换新能否激起换车热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具体细则落地 以旧换新能否激起换车热潮?
2009年07月30日 16:41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8日,柳州西环路二手车交易市场前,几位车贩子在等待卖主。他们表示,以旧换新政策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意。

  继“汽车下乡”轰轰烈烈实施之后,以旧换新的这一新政也隆重登场。7月24日,《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明确了以旧换新的具体细则。3000~6000元不等的报废补贴能否激起一股换车浪潮?二手车市场是否因此出现波澜?车商和市民对于以旧换新还有怎样的期待?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细则落地

  报废旧车最高可获6000元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其中“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

  报废老旧汽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报废中、轻、微型载货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报废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5000元。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报废中重型、轻型、微型载货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报废大、中、小、微型载客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3000元;报废轿车、专项作业车,每辆补贴6000元。

  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可在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6月30日期间,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经商务、财政、环保部门审查合格后,由财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联合服务窗口将由财政、环保部门设立,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办理补贴资金申请。

  需要留意的是,报废车辆与新车的车主必须为同一单位或个人;报废与换购的车辆均不含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对换购新车的类型、型号、品牌均无限制,但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明白算账

  补贴是多还是少?

  明确了具体的细则和车主最为关心的补贴额度,接下来就要看车主是否买账了。

  刘政(化名)是南宁苏圩镇农民,2002年花4万多元买了一辆微面,这台“任劳任怨”的微面主要用于拉化肥、装西瓜,最远还拉着全家人去了北海银滩。无奈车子“年事已高”,于是换车成了刘政一家当务之急。7月27日,记者在广西二手车交易市场见到了这辆已使用7年的微面。刘政说:“没想着能卖多少钱,但不能太低,我对这个车很有感情。”无奈前来问津的车贩子寥寥可数,开出的价格也多为2500元、3000元左右。记者将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告诉刘政,他得知补贴能达到3000~6000元不等时,当即表示:“车子先不卖了,等政策下来了,拿车子去报废。”从刘政的话中感觉到,补贴款对于他很具诱惑力。

  的哥老王的桑塔纳出租车已经开了7年,由于2003年和2006年出过事故并大修,车况欠佳。老王一直有换新车的念头,他了解到,一辆提前报废的出租车按正规渠道送去回收公司报废,车主最多能得到1000元残值,而自行将车辆出卖,基本上可收回上万元。老王所属的公司为了防止的哥转卖而非报废出租车,向的哥收取了2500元押金。如果在没有以旧换新报废补贴之前,没有人会愿意正常报废汽车,但现今如走正规的报废程序(残值1000元+报废补贴6000元+押金2500元),老王拿到手的钱近万元,和转卖车辆的钱差距不大。老王表示,如果换车,他会考虑以旧换新。

  但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更多的车主对于补贴款的数额并不“感冒”。在柳州西环路的二手车市场门前,不少车贩子举着“收车”的纸牌在烈日下招揽生意。一辆金杯面包车缓缓停下,几个车贩子马上凑上前去。一番询问后,一位车贩子给出了1.8万元的价格,其他车贩子附和说:“你这个车是这个价钱了,新车价也只是6万元嘛。”车主皱了皱眉头,向车贩子摆了摆手,摇起车窗驾车离开。记者询问后得知,类似这种用了七八年的11座面包车,最高能卖2万元,而按照《办法》规定,报废此类车辆最多也仅获得6000元补贴。

  “这个补贴标准有点低。”南宁市五塘镇的潘先生说,他在2005年买了一辆货车用来跑运输,买的时候经销商从来没提过“黄标车”的事,但是后来年检就被贴上了“黄标”。潘先生算了算,“如果我以旧换新,就吃大亏了。”他介绍说,他有认识的车贩子,对方估计他的车可以卖2万元以上,即使是“黄标车”,卖价也不会低于1.6万元。“以旧换新,最多只能给我6000元,少了近万元啊”。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