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占据大部分细分车市 自主品牌京城失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资品牌占据大部分细分车市 自主品牌京城失宠
2009年08月04日 08:2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全国车市产销两旺,而京城车市也创下了同比增长27%的业绩,累计交易新车31.2万辆,全年有望接近60万辆。而记者在这31.2万辆新车的销售名单中却发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微型、小型、中级、中高级、豪华轿车以及SUV这6大细分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泾渭分明。合资品牌在除微型车以外的所有细分市场上占据主要位置,这与自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2.59%的境况完全不同。

  微型轿车是今年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下的最大赢家,上半年北京车市在该细分市场上的同比增长超过100%。据5、6月份北京市上牌量统计,微型车市场依然是自主品牌的主要阵地,排名前五的车型分别为奇瑞QQ、比亚迪F0、长安奔奔、雪佛兰乐驰和吉利熊猫。

  其中,比亚迪F0稳健增长,从去年刚上市时在北京月上牌量60辆左右一路攀升至现在每月400辆,6月份更是出现环比39.5%的增长。乐驰和熊猫的销量环比增幅分别达到50.5%和54.1%。QQ依然排名第一,月销量达到949辆。很显然,在北京的微型车市场上,自主品牌依然有明显的优势。

  而在自主品牌占据优势的小型车市场上,北京地区的自主品牌表现却差强人意,只有夏利进入上牌量前五名,其余皆被合资品牌占据。此前在北京市场表现不错的吉利、奇瑞均因大力转向中高端市场而丧失在小型车细分市场的优势。上牌量前10名的车型中,只有吉利自由舰排名第七。当然,夏利N3依然是小型车市场的销量之王,5、6月份上牌量分别达到了849辆和764辆,但6月份销量相对有所下降。

  上牌数显示,中级车占去了轿车市场一半的份额,仍是乘用车市场的中流砥柱。但在北京市场,自主品牌中级车的表现并不理想。在5、6月份上牌量前10名的车型中,只有比亚迪F3入围,且排名第九。其他国内热销的自主品牌中级车如中华骏捷FRV、荣威550、奇瑞A3、吉利远景等皆未进入榜单。

  在上牌数排名中,占据主场地位的北京现代新老伊兰特依然优势明显。其中悦动和老款伊兰特6月上牌数分别达到1704辆和1576辆,环比增长12%和10%,传奇老车——捷达排名第三。

  而作为唯一进入北京车市中级车上牌量前10名的自主品牌车型,比亚迪F3也是前10名中唯一负增长的车型,6月仅售853辆,环比下跌13%。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克斯和卡罗拉6月份环比增长均超过40%,上牌数达948辆和730辆。专家指出,这两款以1.8L排量为主的车型前几个月因不在优惠车型之列而饱受压力,其上牌量的回升预示着政策红利对市场作用的减弱。

  在国内市场上,自主品牌中级车型一直凭借相对低廉的价格引领性价比榜单。但部分专家指出,北京越来越严格的排放限制成为部分技术含量有限的自主品牌难以逾越的门槛。

  在中高级车市上,北京消费者依然认同本田雅阁,第八代雅阁在6月份以上牌1210辆、环比增长14%的成绩稳居排行榜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以技术领先为特色的迈腾终于在北京找到了知音。以上牌量912辆列第二位,它间接证明了日趋理性的消费者开始从后排的舒适型向前排的驾驶性的观念转移。 凯美瑞和帕萨特领驭在6月份的上牌数位居三四名,且帕萨特领驭和新上市的君威分别增长25%和66%。而一汽奔腾是中高级车市中唯一挤入上牌量前10名的自主品牌车型。

  在北京20万元以上的新车市场上,部分车型依然缺货。睿翼目前至少需要等待半个月,而新君威2.4L车型也鲜有现车。此外,奔驰新C、奥迪A4L和宝马新3都因为产能有限导致基本的等待期都为一个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合资企业的新上市车型是缺货“重灾区”,这主要由于其关键零部件需要国外订购,预计直到秋季才能够缓解缺货情况。(沈欣)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