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合资差多远? 6款同型号特征热门车对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合资差多远? 6款同型号特征热门车对比
2009年08月04日 10:55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辑按:谈起公平,很多人为自主品牌车型鸣不平。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注定了竞争和发展的不公平本质。没有太多可抱怨的,命运如此,只能靠努力了。人家爹妈有本事或者有钱,自然儿女发展会更顺利些,受到的荫庇也更多。换到汽车领域也一样,合资产品引进的国外品牌发展了许多年,人家品牌自然要值钱些,通常来说,各种技术也更成熟让人放心一点。所以我们的自主品牌就只好从性价比来竞争了。物美价廉争取到市场立足然后图发展也是一条很好的道路。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否则关羽到死也不会明白为何被吴下阿蒙暗算了。要真的论武功,关二爷又有几个人能敌(除了三英战吕布这一场外)?

  下面我们要谈谈同样车型特性概念下,自主和合资车型差距到底有多远?随之而来的价格差是否能抹平这个沟壑?这是我们大家关注的重点,也是本文要提及的关键所在。

  一、风神S30

  排量:1.6L

  合资劲敌:标致307

  指导价格:7.58万-9.98万

  风神S30和标致307可以算作是表兄弟了,即便不算近亲,那也算远亲。因为风神S30是在爱丽舍基础上打造的自主紧凑车,而标致307也同属PSA集团。风神S30最高价格不过9.98万,当然这只是说1.6L车型,以后推出2.0L车型恐怕会要高一些。看看标致307,入门价格就是9.98万,即便算上优惠,性价比差别大家仍然一目了然。

  外观方面,S30车头风格和克莱斯勒铂锐比较相似。倒梯形的前进气格式上镶嵌有三条横向的镀铬饰条,东风的双燕车标安在倒梯形的上底边中间。该车的车头整体看上虽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还算大气、稳重。不过有个担忧的是,这样的美国式粗进气格栅是否容易被树叶等杂物堵塞。其大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不规则多边形的设计风格。虽然S30车身上出现了许多较为硬朗的线条,但整体过渡却十分流畅,并无给人生硬感觉。比较下来,标致307还算得上精致一些,但也不失为大气。而S30有些特意打造大气的成分在里面。这也难怪,国内消费需求使然。

  风神S30的车身尺寸在紧凑型车中算是比较中规中矩的,长宽高分别为4502×1740×1465mm,轴距为2610mm。该车的车头和车厢都比较长,车尾则比较短小。车身侧面的比例总体来看还算比较和谐的,前低后高的腰线设计也为该车多少增添了几分动感。但我们看到这个尺寸的时候,一般都会联想到标致307,长宽高分别为4481×1746×1526mm,轴距2612mm。很明显风神S30空间上和307比较接近。具体分析,S30会在车长方面略有优势,以配合其大气的“美式”车头。而标致307则在车高也就是头部空间方面更舒服一些。轴距两者差不多,实际体会了一下,后排腿部空间两车实际差别不大。

  风神S30的内饰挺有家居气氛,其内饰色调主要以米黄色为主,给人的感觉比较温馨。但选用这样颜色的内饰也有一个弊端,就是不太好打理,沾上灰尘后很显脏。与外观设计一样,S30的内饰也讲求稳重和大方。S30仪表盘采用了3大2小的内嵌式设计,不同于时下流行的炮筒式仪表,内嵌式的仪表盘在为车辆增添动感的同时,还又有些许的怀旧感。

  风神S30采用了PSA原装动力总成,其实这台1.6L发动机并不神秘,而是早已应用在多款PSA车型上的TU5JP4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结构为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结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78千瓦/5750rpm,最大扭矩为142牛.米/4000rpm。仍然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和爱信4速自动变速箱。操控感受和爱丽舍差别不大。这一点,其实标致307也差别不大,动力和变速箱单元都相当接近。

  风神S30的底盘完全是用爱丽舍加长放大而来,其悬挂形式仍然为前麦弗逊式+后纵向摆臂式。风神S30也和富康以及爱丽舍一样带有后轮随动转向功能。当然爱丽舍的备胎放置在车底后部下方的特色也被风神S30一并继承。很明显,风神S30在研发过程中大量产用了上市多年车型的经验。三大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都是成熟技术。195轮胎,再配合四轮碟刹,很显然,无论是面对任何一款同级车型,不管是合资还是自主,风神S30主体性能都不会逊色竞争对手。而标致307的底盘和S30有一些明显区别,我们将在下一节中提及。

  配置上,风神S30也有自身特色,7.58万的入门车型,双安全气囊以及ABS+EBD并没有任何缺失。前后排中央扶手,上下前后可调节方向盘,CD+6喇叭音响,行车电脑液晶屏都一应俱全。可以说,该有的都有。不过对比入门配置的307来说,仍然显得不够丰富,但3万左右的价格落差已经掩盖了这个配置差距。S30性价比很不错,完全可以看作是标致307又一劲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