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缺货真相调查:产能扩张或引发未来价格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产能扩张或引发未来价格战
2009年08月12日 08: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政府政策的推动之下,车市从2009年初开始出现戏剧性的反转。虽然已经进入七八月份传统淡季,但是面对强大的市场需求,“缺货”“增产”仍然成为眼下车市的主题词。部分汽车厂商虽已开足马力加班加点造车,却仍供不应求,这也直接引发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冲动”。与此同时,一些汽车厂商由于购车等待周期较长,部分客户不得不放弃购车计划或转向购买别的品牌车型,从而导致车企销量的减少及利润的流失。

  【现象】

  产能掣肘 大部分车企缺货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汽车产量为111.96万辆,同比增长52.15%;销量为108.56万辆,同比增长63.57%。

  然而在车市旺销的背后,却是大部分车企缺货的现实。

  被称为中国车市晴雨表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经理郭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亚市的销售状况来看,目前大部分车企都存在货源紧张的问题,缺货最严重的车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今年上市的新车,另一类是1.6L的高配车型。前者缺货主要是因为厂家产能调整还未到位,后者则是受制于进口零部件的供货周期。

  由于对今年车市的误判,一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售16.6万辆,同比下滑9.38%,勉强维持全国乘用车企业销量第十的位置。由于产能的局限,一汽丰田主流车型依然无法及时满足市场的需求。

  “目前货源的确比较紧张,RAV4缺货问题最为突出,消费者购车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北京华通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大客户担当张晓鹏告诉记者,“其他车型如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的订单也都排满了。”

  位居上半年汽车销量前列的一汽大众同样货源紧俏。“目前货源不太充足,购买速腾、宝来等车型需要排队半个月左右,即使加价也提不到现车。”北京一汽大众友联威科4S店徐经理对记者表示。

  与合资品牌缺货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库存却相对充裕,消费者基本上当日就可以提到现车。

  在奇瑞北京富泽天瑞4S店,记者看到展厅内外摆满了奇瑞的各种车型,店内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除了个别生僻的颜色,基本上所有型号和配置的车型目前都有现车,即使没有,现在订货的话,最迟月底也可以提到现车。

  尽管市场缺货是主要现象,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仍有部分企业凭借充足的产能和灵活的配套供应商机制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比亚迪上半年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176%,成为增速最快的企业。北京比亚迪北方华鹏销售服务店市场部朱颖告诉记者,该店基本上可以为购车者提供现车,不存在排队提车的状况。

【编辑:刘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