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上半年普遍增产不增收 更有公司出现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上半年普遍增产不增收 更有公司出现亏损
2009年09月03日 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国内上市车企中报的陆续公布,上半年车企“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已基本成定局。记者昨天获悉,众多国内上市汽车企业均出现利润负增长甚至是亏损,导致上市车企整体业绩下滑接近15%;只有13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或零部件企业的中报业绩实现正增长,平均增长184.57%。其中,比亚迪汽车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33%,首次超越二次充电电池及手机部件组装业务,成为比亚迪股份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其中报还显示,在国家的配套及新能源补贴政策陆续出台后,比亚迪将全面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不久前,比亚迪F3DM成为5款获批新能源车中唯一的轿车产品,预示着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中已占先机。

  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上半年销售610万辆,同比增长17.69%;实现营业收入93.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8%,但是由于公司新产品尚未产生规模效益,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5167万元,降幅达31%。以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为主的一汽夏利,上半年累计生产轿车103953辆,产量同比增长9.05%;销售轿车111361辆,销量同比增长11.34%,但由于其市场竞争力趋弱,在收入同比上升7.2%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下滑49.2%。由于受到双龙汽车的拖累,行业龙头股上海汽车上半年营业总收入615.85亿元,同比增长6.85%,但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只有14.46亿元,同比下降26.43%。

  “今年上半年,整车企业的亏损面接近17%。”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在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作用下,1.6L及以下车型在车市中的表现优异,但是这部分车型在车企中却是盈利能力偏低的,因此也就导致了整车企业出现销量大增但是利润却普遍下降的现象。

  “虽然上半年车企盈利状况并不乐观,但是在第二季度业绩强劲反弹的情况下,汽车行业盈利下跌的幅度已经进一步收窄。”业内有关专家表示,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是汽车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每个汽车企业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在利润空间更大的中高档车市场谋求更多份额,创造更多利润。“由此看来,下半年实现‘双丰收’还是有希望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