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赞不绝口的人很多 掏钱下单的人很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车赞不绝口的人很多 掏钱下单的人很少
2009年09月07日 10:5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袁先生今年年初买了一辆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被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儿子称赞为“新潮”。的确,买一辆新能源车,目前在中国还是一件新潮的事情。在售的新能源车,主要有9款,以混合动力车为多,也有电动车。

  谁在买新能源车?

  袁先生告诉记者,1.3L排量的普锐斯百公里油耗不到4.5升,“非常省油”。但是,这并不是他购买普锐斯的主要原因。简单算一笔账,1.3L排量的普通轿车,售价基本在10万元左右,而普锐斯目前在上海的售价为基本款25.98万元,加导航和真皮座椅的豪华款为27.98万元,这还是几经下调之后的价格。

  以最新的93号油6.05元/升的价格计算,假设1.3L排量普通轿车百公里油耗为9升,15万元的车价差,要开满55万公里才省得下来。

  袁先生买普锐斯,最重要的原因是认为这部车的技术含量高,驾驶体验好。他没有谈及自己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只是说“如果只算经济账,谁也不会买普锐斯。”事实上,他曾经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强力推荐普锐斯,但至今没有“推销”成功。

  记者从4S店了解到,目前买新能源车的客户,主要是四类: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海归人士,高级白领,知识分子。有新能源车在售的4S店销售顾问普遍反映,公众对新能源车的了解还太少。

  一店销量10部左右

  记者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上海数家有新能源车在售的4S店咨询,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难卖!非常难卖!几乎无人问津!

  上海永达丰田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共卖出了6部普锐斯,是上海14家丰田4S店中销售战绩最好的。该4S店通常一年卖10部左右,一年全国大概销量在3000-4000辆之间。这,已经是所有在售新能源车在上海的最佳战绩。毕竟,普锐斯是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也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成熟的混合动力轿车。在国内销售也已经很长时间了。

  去年年中上市的君越混合动力版表现也很一般,上海绿地徐汇别克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此前店里大约2到3个月才能卖出一辆,每月全上海的量也只不过在10-15辆之间。今年配合新君越上市,君越混合动力版推出了高达6万的现金优惠,目前的价格是20.99万,比老款君越的2.4L普通版价格(24.98万)还低,因而对销售有所促进,目前店里库存只剩下一辆黑色的现车了。

  东风本田新思域混合动力版2007年12月1日上市,售价26.98万元。这款排量1.3L的全进口车目前价格依然没有降过。据记者侧面了解,目前全上海只卖出5辆以下。1.8L排量的新思域普通轿车,手动价格是12.98万,自动价格是13.78万。销售顾问说:这样两款车放在一起卖,谁卖得动是显而易见的。

  新能源车不仅仅是节油

  价格,依然是困扰新能源车前行的第一大障碍。大多数新能源车,与同排量同车型的普通轿车相比,依然有明显的价格差。在国外许多成熟的汽车市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都能获得政府补贴。而在中国,已经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还只针对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并没有惠及到个人购车者。

  其次,对新能源车的理解和环保概念的接受度还很不够。在国外,社会知名人士以开新能源车为荣,带动了一定范围内的消费。而国内的汽车市场,还在爆发式增长的早期,对环保的关注远远赶不上对“体面”的追求和对价格的敏感。特别是在对新能源车本身的理解上,消费者还有很大的欠缺。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车不等于节油车。事实上,新能源车往往综合了诸多新技术,不仅仅是节油,在加速性能、驾驶的平稳性等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而这些技术优势,却往往被人们忽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