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中国无车日 最高境界不是消灭汽车文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9月22日中国无车日 最高境界不是消灭汽车文明
2009年09月21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将于9月22日举行,活动主题是“健康环保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福州、广州、西安、上海等城市都围绕这一主题安排了实施方案。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近日介绍,近些年,很多城市虽然在道路里程、标准上都有了较大提高,但道路空间分配不平衡,步行和自行车使用的道路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交通安全得不到保障。记者认为,此前,各地发生的多起斑马线行人伤害事故,以及兰州老人斑马线砸车事件,都证明了当前大城市交通中行人的弱势地位。

  同样,自行车出行的安全性也令人担忧。以北京为例,与机动车隔绝的自行车专用道成了稀缺资源,最常见的景象是在辅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像玩惊险杂技一样穿行在汽车之间:左边是辅路车位上停着的汽车,右边是辅路上开着的汽车,自行车车把几乎挨着反光镜,当辅路汽车右转弯时更是险象环生。从这个角度看,“健康环保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需要一个更重要的定语――安全。汽车社会中,如果不能尽最大可能保护行人和自行车出行的安全,健康和环保就显得有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李秉仁介绍,据中国城市居民平均出行距离推算,居民每天的出行中适于自行车交通的比例一般能达到50%-60%。记者认为,实际上,现阶段居民出行方式的确定更多是出于对经济性、舒适性、准时性等多方考量后的选择。在无车日中,平日就选择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人仍旧会保持绿色出行方式,关键是平时有车开、有车坐的人如何转变出行方式。

  对于城市中日渐壮大的私家车一族来说,在无车日这一天中放弃驾车出行容易,但在平日里转变出行方式就难了。近几年北京的公交建设虽然快马加鞭,但对比香港等城市仍有巨大的差距。在这种背景下,不能依靠行政强制手段逼有车一族挤公交。城市管理者要在提升公交吸引力上下工夫。同时,要利用经济杠杆逐步加大私车出行与绿色出行之间的成本差,用私家车缴的税费养公交车、自行车道等硬件建设。另外,还应大力宣传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性,让老百姓提升对节能减排和空气质量的关注。

  据当地媒体报道,无车日活动当天,广州市政府机关小客车、事业单位的非营运小客车除保留10%(10辆以下单位保留1辆)应急公务车外,全部车辆入库封存。这无疑是逼着平日里有车坐的公务员体验一下老百姓的出行方式:步行、搭乘公交车出行或者骑自行车出行。好是好,可就9月22日这一天执行恐怕老百姓会觉得“不过瘾”。从深化公车改革、推进节能减排、改变政府职能和作风的多个角度考量,公务员都应在日常也争当绿色出行的表率。因此,各地领导选择公交、步行、自行车出行最好别局限在9月22日这一天,按照老百姓的期望,对公务员们来说,一年365天,天天应当是无车日。

  其实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从这个角度看,象征性的无车日根本无法抵御汽车社会滚滚向前的步伐。倒是近日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火热带给我们一些解决矛盾的灵感:对现代社会来说,无车是不现实的,用零排放、零油耗的新能源汽车实现人、自然、汽车的和谐发展却是有可能的。因此,无车日的最高境界不是大城市真的与汽车说再见,而是借助这种夸张的“群体行为艺术”形式,引起人们对传统工业文明负面效应的警惕。无车日的最高境界不是消灭汽车文明,而是让人、车、自然在科技进步和自律意识的作用下更加和谐地发展。(南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