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沪上出租车涨价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申城风景线:沪上出租车涨价了
2009年10月12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一日电 题:沪上出租车涨价了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从十一日凌晨起,上海出租车涨价了。由于沪上近五万辆出租车全部完成更换价格标签和计价器芯片还需要一段时间,由此形成新老价格并存的有趣局面。记者在街头观察发现,一向善于精打细算的上海市民,今日“打的”依然会耐心等待贴有“红色”老价格标签的出租车。

  出租车涨价引起了沪人的广泛关注。一位市民说,“我每周要到浦东看老人,车程比较长,等一辆老价格的出租车着实可省不少钱呢。”而记者从大众电调中心了解到,由于出租车涨价是周日,目前市民叫车电话减少变化还不明显。

  上海目前有近五万辆出租车行驶在大街小巷。即日起市区出租汽车小型客车起步价从人民币十一元调整为十二元,夜间起步价调整为十六元,且每公里的单价也提高了零点四元。比如,乘客白天从徐家汇至浦东国际机场,新价格比原来支付的车费要多三十元左右,涨幅不低。

  上海出租车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市民外出探亲访友、老人看病,往往都是叫出租车。在“救护车”紧缺的上海,出租车甚至还发挥了“救护车”的功能,在各家医院门口,由出租车送病人到医院的随处可见。因此,虽然申城出租车价格一直高居国内各大城市的前茅,但出租车生意并不难做,下雨天、节假日的高峰用车时,更是呈现“一车难求”的局面。

  据悉,目前上海出租车每车次运营收入约为人民币二十三元,调价后每车次运营收入能增加约一成。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在涨价初期,生意肯定会受到影响的。自己准备加班多干点,想办法多挣点钱。”而有经常用出租车的市民说,“出租车涨价了,我会尽量少打的,多乘坐地铁。”也有的市民则无奈地表示,“该用车时,还得叫出租车。”

  据了解,本次申城出租车涨价的主因之一,是沪IV标准汽油今起正式在上海推行。由此,使用多年的九十号汽油将于今年十一月后退市。由于之前使用的国Ⅱ标准车用汽、柴油含有不少硫、苯等有害物质,而沪IV标准汽柴油的含硫量降幅将达到百分之九十。此举有利于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改善上海环境空气质量。

  按计划,上海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工作将在十月底全部完成。在此期间,申城出租汽车运价会有新老两种价格并存。此间有关方面提醒乘客,如发现“的士”司机乱收费,可投诉。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