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安集团存七大悬念 中航高层为何事前否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长安集团存七大悬念 中航高层为何事前否认
2009年11月11日 08:2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哈飞、昌河品牌是否保留

  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中,将拥有长安、哈飞和昌河三个微车品牌,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还是产销量来看,长安无疑都占据了老大地位。那么,在新长安汽车集团中,是否还有必要保留三个微车品牌呢?对此,新长安汽车集团高层没有给予明确回答,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是,长安与昌河、哈飞汽车的整合,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市场的整合,第二个阶段是产品与技术平台的整合,第三个阶段才是品牌的整合。

  中航高层为何事前坚决否认

  自从传出长安将重组昌河、哈飞汽车的消息后,中航工业和中航汽车高层态度极其明确,上下先后多次做出坚决否认。业内人士认为,很显然,在中航工业和中航汽车内部,依然存在不放弃汽车业务的声音,以及“不愿被整合”的情绪。还有一种可能,中航的坚决否认,是在为重组谈判增加筹码。

  中航汽车用旗下汽车行业资产置换新长安集团23%的股权,似乎就印证了这一点。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去年长安汽车销量为86万辆,中航汽车旗下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则分别为22.39万辆和11.15万辆。照这个数字计算,中航系汽车资产的整车销量在新长安总量中大约占27%的份额,新长安77:23的股比,基本符合长安与中航在汽车产能、销量和业内地位的对比。

  哈飞和昌河高层是否变动

  在重组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说,中航工业将来会以股东的身份,通过股东和董事会来参与公司的经营和决策。据称,原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哈飞以及东安动力三大汽车业务板块运营,将由新长安集团统一规划和领导。中航将专心主营的航空业务,汽车业务不再直接介入,只保留股份分红。而中航工业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重组部分只是微车部分,而中航汽车旗下还有客车、汽车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等等汽车业务。

  那么,新长安集团何时会向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派驻管理层,上述企业高层是否发生重大变动,目前还不清楚。

  长安工业集团何时挂牌

  在完成汽车行业的重组后,长安工业集团已经呼之欲出。

  今年7月,而原长安汽车集团则实际分为了两家公司,即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长安工业集团。其中,长安工业集团负责物流、房地产和特种产业。

  在新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成功后,可以大胆预测的是,兵装集团有可能以长安工业集团为龙头,统率兵装旗下军工资产和业务,甚至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将哈飞汽车资产打包装入长安汽车,而原来的“哈飞汽车”这个上市公司壳资源,则完全有可能置入长安工业等军工资产,或许还将更名为“中国兵器”,一场兵装系的重组大戏又将拉开帷幕。

  日本铃木如何重新布局

  对于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将如何制定在中国市场的新战略,值得密切关注。

  按照现行规定,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拥有两个合资名额,随着长安对中航汽车的整合,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变成了一家人,原本已经用完两个合资名额的铃木又凭空多出了一个合资名额。这让人联想到2002年的“天一重组”,丰田在天汽与一汽整合后,也是多出了一个合资名额,于是在2004年与广汽再次联姻。铃木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丰田呢?

  长安如何掌控发动机业务

  在新加入长安集团的中航系资产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东安动力,东安动力旗下东安三菱合资公司生产三菱系列发动机,该品牌发动机被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广泛采购,包括华晨、比亚迪等。东安三菱生产的发动机有40%用于自主品牌汽车。

  在新长安汽车集团掌控东安动力后,发动机业务是否能让长安掌控国内竞争对手,同时让长安自主品牌汽车如虎添翼?值得期待。

  哈飞与法方合资是否继续

  五年前,哈飞汽车就与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有过接触,后来还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但最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签约。一个月前,PSA集团新总裁菲利浦·瓦兰再度对外透露,PSA将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PSA与哈飞的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在昨天的重组签字仪式上,记者看到,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与到场的PSA高层相谈甚欢。显然,重组后,双方还将进一步接触谈判。

  长安并购打开

  股价上行空间

  本报讯 在并购重组消息尘埃落定后,A股市场上长安汽车及相关的东安动力,会不会像大多数重组类股票,上演一出“见光死”的行情?来自东海证券的分析师王立才认为,主力借机出货的可能不大,因为目前长安汽车的估值并不高,值得中线关注。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一个布局更优、实力更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应运而生。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王立力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一般来讲初兼并方是受益最大的个体,像东安动力,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从短期来看,此次兼并对长安汽车短期的利润水平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的长安汽车中长期来讲,却是如虎添翼,更重要的是,通过兼并重组,并购的几家企业都可以从车型引进、技术引进、技术开发上得到优化组合,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都很有帮助。

  “兼并重组,打开了股价的上行空间。”王立力分析,目前中国汽车大型集团,市盈率都在30倍以上,而长安集团目前在30倍以下。上半年汽车销售比较理想,未来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也给兼并重组带来了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考虑到长安汽车和东安动力长期涨幅巨大,两个月内涨幅都在50%以上,王立才预计,复牌当日,可能会有不少获利盘涌出,导致股价高开低走,但从中线来看,长安汽车仍有较大的上行机会。本版稿件采写 记者 刘斌 张红 陈富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