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三枪”盘点:门不当户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三枪”盘点:门不当户不对
2010年01月04日 07:5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汽车企业试图抓住机遇海外抄底、站到更高起点的诉求

  2009年,盘点中国汽车产业的亮点,离不开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三起代表性案例:吉利竞购福特旗下沃尔沃,北汽成功购得通用旗下萨博部分资产,腾中重工欲收购通用旗下悍马。虽然中国车企在海外并购方面放出的这“三枪”,进展顺利与否各不相同,在业界更是褒贬不一,但总体看,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汽车企业试图抓住机遇海外抄底、站到更高起点的诉求。盘点这“三枪”,各有其值得拍案惊奇之处。

  吉利竞购沃尔沃:门不当户不对的“混血婚姻”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岁末公开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吉利将致力于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一道,完成一项最符合各方利益的交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公司沃尔沃项目发言人袁小林曾经在北京对记者表示:“第一,吉利是福特首选的竞购方,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第二,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第三,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这第三条也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后的发展与蜕变埋下了伏笔,意味着收购成功后,吉利可以在保持沃尔沃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向福特学习,有针对性地创新吸收自己最需要的关键技术。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传出后,有些人不看好这起交易,认为“门不当户不对”,但用一位国外电视财经评论员的话说,“乞丐是没有选择的权利的。”昔日的豪门女在危机中无奈改嫁,这一命运不是谁的偏见能够阻挡的。

  北汽收购萨博资产:闪电战买来了什么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2009年岁末闪电般宣布,北汽已经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3个整车平台,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所有权的收购。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介绍,这次收购萨博包括萨博的整车、发动机等技术产权,同时包括整个技术研发、质量管理、供应商开发管理等一整套体系。而这些是一个汽车企业必须经过长期的时间和投入积累才能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的。

  对于国内很多汽车集团来说,传统的发展自主品牌的思路往往是曲线借助旗下合资企业淘汰的老平台开发自主品牌产品。而靠海外并购获得核心知识产权等则是更大手笔的“拿来主义”,有助于中方汽车集团实现高起点、无障碍的跨越式发展。例如,据北汽介绍,通过收购萨博,北汽大大减少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时间和成本,预计将在3年内开发出3款至4款轿车和2款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

  此前,通用对旗下欧宝品牌的出售一波三折。这是通用、福特这样的美国汽车企业眼下剥离欧洲品牌面临的最大难处。美国车企作为卖方,在剥离品牌和资金投入的同时,还要在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方面争取利益最大化。这种卖方主导的强势交易无疑给买方接盘造成了巨大的障碍,甚至比收购价格的讨价还价难度还要大。从这个角度看,北汽对萨博资产的收购回避了主要风险和大量后续风险,打了个漂亮的短平快。

  当然,对于北汽来说,吃掉萨博的相关资产只是开始,能否完全消化依然是个考验。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为何嘘声一片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2009年就后者购买通用旗下悍马达成初步协议。这意味着这一著名越野车品牌有可能花落中国企业。由于收购方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缺乏乘用车研发、制造和营销的经验,日后的盈利模式非常模糊,高油耗的悍马也不符合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因此这起海外并购从一开始就不被业界看好,是至今(2009年四季度)还没有打响的一枪。

  从悍马品牌近两年在美国本土和全球的销量看,下滑速度惊人。而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公司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这对于保住美国的就业岗位是有利的,但是对“新悍马”控制成本、提高竞争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更对收购企业的后续资金储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国首位研究汽车产业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乔梁表示,购买一个品牌无非三个目的:技术、管理经验、市场。很明显,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主流发展方向的悍马早已不具备这些要素了。乔梁认为,不管有无国际推手在背后操纵,但明显的赔本生意,他相信没有哪家国内银行会做这样的冤大头的。

  2010年,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这一枪会如何收场,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南辰

  (作者为新华社服务专线汽车栏目主持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