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优先私车靠边? 停止私家车上牌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公交优先私车靠边? 停止私家车上牌引争议
2010年01月28日 17:52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月25日《扬子晚报》报道:公交优先,公交优先,公交究竟怎样优先?记者了解到,民盟江苏省委在提交一份集体提案中,就给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不妨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同时实行满载放行制度,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此消息一经媒体披露,社会一片哗然。那么,为了“公交优先”而限制私家车上牌的做法可行吗?社会各界又是怎样看待此事的……

  公交优先,怎能专捏“软柿子”

  刘英团(河南南阳法律工作者)

  城市道路越来越宽,堵车却越来越严重,“官员的公车”和“百姓的私家车”已成为两大主要因素,那么为了公交优先为何只限制私家车?而且,“车轮上的浪费”已经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限制私家车或许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但这是否意味着就是可行的、合法的措施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暂停给私家车上牌”关涉政府的信用问题。国家扶持汽车产业的发展,老百姓购买汽车国家还给予补贴,地方政府却规定不给上牌,难道老百姓买车是放在家里搞展览的?因为,“暂停给私家车上牌”不仅违背经济发展规律,而且违宪。相对于“暂停给私家车上牌”,笔者认为限制公务用车则顺畅得多。韩国就限制政府部门等公共机构的车辆出行,以减少能源消耗和缓解交通压力。而且,香港拥有17万公务员,公务用车仅6777辆,即使警务处的2573台值勤执法车辆也被严密管理,甚至细化到行驶记录、维修记录、违章记录等。但我们的政府公务用车则几乎成为公务员的私家车,上下班代步,甚至接送孩子,节假日也没见几辆公务车规规矩矩地停放在单位。因此,缓解交通压力,不能仅“逼迫”老百姓去“挤”公交,甚至“牺牲”私家车主的利益!

  公交不快,成因不一

  杨国栋(江苏苏州市民)

  公交车快不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路上车太多影响公交车速度外,也与公交投入不足,车辆太少,班次密度不够有很大关系。拉的人多了,上下客自然就慢,车速也快不起来。公交公司的服务质量差、管理疏漏多也是市民不愿选择公交出行的原因。如江苏某地就曾发生过冬天忘记加-10号柴油导致整条线路公交车油箱冻住开不了车的事。至于脱班、到站不停、野蛮行驶等问题就更是公交车的老毛病了。如果公交能真正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相信很多市民都会放弃购买私家车转乘公交车。但在公交服务尚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有条件购买私家车的人会选择公交出行吗?

  要减少上路车辆,除了控制汽车数量外,政府完全可以对“拼车”解禁,让有车的市民合乘一辆车而不是各自单独开车。对单位包租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的,也可通过减免税费的办法加以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还可以试行错时上下班或是将休息日从周六周日调至其他时间的办法,来减少上下班高峰时间的车辆拥堵。交通拥堵现象有相当一部分是司机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如有人习惯将汽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以至于非机动车只能从机动车道上绕行,极大地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一些接送学生的家长也经常会把车停在学校门口,结果导致整条街的交通瘫痪。如果司机们在开车时能多为他人考虑的话,完全可以避免或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当然,非机动车主也要注意,不能老往机动车道上挤,这样既不安全也加剧了交通的混乱。如果人人都能自觉增强交通文明意识,相信交通拥堵现象一定会大有改观。

  不妨将提案上交全国“两会”

  孙仲(江苏职员)

  公共交通无疑是最环保的出行方式,公交优先也被认为是缓解城市拥堵的最有效的良药。近年来,各地采取了不少优先发展公交的措施,如多个城市上马地铁、轻轨,发展公交专用道,参加全国“无车日”活动等。但在大力发展公交的同时,私家车的增加也迅猛,多多少少对公交发展产生了阻碍作用。

  民盟江苏省委关于暂停私车上牌的提案,无疑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探讨价值,有关方面应当予以慎重考虑。但是,正如好多被采访的市民表示,坐公交的好处以及大小道理众所周知,可真要放弃私车出行,还是很矛盾的。比如有人说,暂停上牌对于打算买车的人来说不公平,凭什么前两年敞开上牌,现在就一刀切不让上了?还有的人认为,如果仅仅是南京市或江苏省暂停上牌,那么想买车的人就会拥到周边省份上牌,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并不会得到根本改善。可见,要想真正实现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建设我省可持续发展生态公交体系的建议》这一提案中的建议和诉求,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由此,笔者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对于省级“两会”上的某些提案、议案,属全国性的共性问题,在地方上难以落实,但既然有人提出来了,而且又有一定的参考价值,那么,能否以省级人大、政协的名义,向全国人大、政协上报,寻求解决呢?也就是说,省级“两会”开完后,及时把某些带有全国性的提案、议案整理出来,上报提交给全国“两会”讨论,或由全国人大、政协直接向有关部门转送。

  这样,应该说更有助于基层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被落实。比如,在私车不断增多之时,如何有预见性地、更好地统筹城市交通,解决拥堵和污染等“大城市病”,确实是一个值得全国“两会”研究的课题。如果江苏省政协把民盟江苏省委关于暂停私车上牌的提案上交全国“两会”,或许可以解决,至少可引起更多关注和重视,为今后解决相关问题创造可能。

  也许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本来就有互动机制,但愿能进一步发挥作用,帮助地方“两会”解决提案、议案所涉及的有关问题。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