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潮蔓延至雷克萨斯车型 美国调查丰田恐有猫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召回潮蔓延至雷克萨斯车型 美国调查丰田恐有猫腻
2010年02月09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计划今天向日本国土交通省递交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刹车门”处理方案,预计将在全球召回30万辆普锐斯。

  丰田近来诸事不顺。“踏板门”、“脚垫门”和“刹车门”接踵而至,致使丰田形象大损。美国表面态度强硬,急调查、忙听证、放威胁,但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丰田公司与美国高层关系密切,美方调查恐雷声大、雨点小。

  丰田与美政府关系不一般

  对于丰田“召回事件”,美国政府似乎态度强硬。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批评丰田安全意识淡漠;国会两个下属委员会将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举行听证会;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考虑对丰田处以巨额罚金。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政府调查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丰田每年花费巨资在美国从事游说活动,与美政府高层关系密切。眼下这层关系可能帮助丰田公司在政府层面“淡化”召回行动所致负面影响。

  丰田登陆美国以来,力求建立“美国品牌”的形象,每年花费巨资从事游说、慈善活动。美联社报道,丰田去年动用500万美元就能源、劳工法、专利、征税、政府合同等议题在美国国会展开游说。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青睐”丰田的最大理由是丰田提供大批就业岗位。

  丰田公司先前说,丰田在美国直接雇用近3.6万名员工,还间接促成约16.6万人就业。

  现阶段,美国政府没有对丰田采取任何处罚措施。

  调查负责人

  与丰田私交深厚

  美联社报道,负责调查丰田召回事件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主席、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与丰田公司关系密切。

  洛克菲勒自20世纪60年代起就与丰田家族保持往来。他曾成功游说丰田公司在西弗吉尼亚州布法罗市建立一家丰田汽车制造厂。

  “将布法罗选定为丰田新厂址时,我感觉自己是选址团队中的一员。”洛克菲勒2006年时说。

  不过,洛克菲勒向美联社表态,将公正调查召回事件,“保护消费者最重要”。

  洛克菲勒女发言人杰米·史密斯告诉美联社记者,洛克菲勒领导的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眼下已展开调查,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在收集召回行动相关文件,计划召开听证会。

  另外,媒体还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新局长斯特里克兰,曾以律师身份为洛克菲勒旗下的委员会工作8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