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扩产融资术:新囤地运动 投资还是投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扩产融资术:新囤地运动 投资还是投机?
2010年03月09日 17: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投资建厂为名,圈地、建立土地储备已经成为一些中小型车企扩大资本规模的途径之一。

  春节之前,华泰汽车启动了鄂尔多斯项目,最终目标是整车50万辆、发动机100万辆。为此,当地政府批给华泰工业园的用地是6000多亩。

  到目前为止,这家发迹于山东荣成、年产销汽车不足10万辆的小车企,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云南曲靖、湖南宁乡等地有投资项目,而这些号称投资20至30亿元的项目,均为其圈到了可观的土地。

  而在鄂尔多斯还有比囤积土地更为快捷的“变现”方案,那就是获得煤矿开采权。据悉,一旦制造企业在鄂尔多斯投资,即可获得煤矿的开采权,一般产品投产日就是煤矿开采权的有效日。

  于是,除了华泰汽车,奇瑞汽车也开始了成立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扩张,先后在大连、芜湖、开封以及鄂尔多斯投资建厂。而借“并购沃尔沃”之名,吉利汽车也一直与各地方政府进行密切接触,并四处寻找 “国产沃尔沃”的新生产基地。此前,吉利已经在全国建设了十大生产基地。其他如力帆、中兴等车坛的小字辈企业,也纷纷南下北上,多处设厂。

  在自主品牌车企疯狂扩产圈地的行为背后,既有能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实现规模扩张的希望,亦有一些侥幸投机心理,今日多拿

  些地在手,日后也会成为一种稀缺的壳资源,可能会成为将来资本运作时的资产。而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汽车投资项目的高度热忱,也助长了这场车企的“圈地运动”。

  鄂尔多斯现象

  事实上,鄂尔多斯本身并没有太多吸引汽车企业投资的理由。地处内蒙古西南部的鄂尔多斯虽然经济发达,但其经济增长点主要来源于“羊、煤、土、气”等资源型行业,从地理位置和周边产业配套等情况来说,物流成本、配套、人才等方面均不具备优势。

  但鄂尔多斯有“政策”。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政府为了发展非煤矿产业,吸引制造企业前往投资,给出了土地3万元一亩或1万元一亩 (具体价格与投资规模和是否需要当地融资等相关)的优惠价,更具诱惑的是,政府还给投资企业煤矿开采权。

  这意味着一旦制造企业在鄂尔多斯投资,就可以获得煤矿的开采权,一般产品投产日就是煤矿开采权的生效日,而煤矿大小则取决于投资的多少。换句话说,那些在鄂尔多斯投资规模越大的企业,获得的煤矿开采权也越大。据熟悉煤矿开采的人士透露,一个中型煤矿一年可赚10亿元以上。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吸引华泰、中兴、精工、奇瑞等车企投资,鄂尔多斯市政府还明确表态,只要到当地投资40亿元以上,就可以获得煤矿配额。

  记者获悉,最先到鄂尔多斯投资的华泰汽车目前已经得到了两座煤矿。一位接近华泰汽车的人士透露,虽然华泰的欧意德发动机、变速器项目每年亏损3个亿,但其实华泰总体仍是赚钱的,除整车生产外,开采煤矿也能大赚。

  据悉,2008年,仅靠出售一座煤矿的开采权,华泰就获得了7亿元。而煤矿生意的收入也是华泰当地汽车城的主要资金来源。此外,华泰汽车城的6000多亩用地中还有1000多亩空置,有消息称华泰已将多余土地倒卖给了地产开发商。

  上述消息并未得到鄂尔多斯市政府和华泰汽车的证实,不过华泰近年来四处圈地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华泰的控股公司恒通集团就是以房地产为主业。

  疯狂圈地

  开汽车企业圈地风气之先的吉利汽车,早在两三年前就已在全国圈定了十大生产基地,并高调宣布了2015年200万辆的产销目标。随着今年1月份兰州基地的扩建,吉利汽车今年的产能将增至72万辆,而2009年,吉利汽车的销量仅为33万辆。

  之前一直立足安徽芜湖发展的奇瑞汽车也于近期外出扩张。除了在芜湖新投资100亿元,建立占地161万平方米的新基地外,奇瑞还北上大连,投资47亿元建立20万辆产能的出口基地,东入中原开封建20万辆产能的微车基地。与此同时,鄂尔多斯200亿元的基地也在谋划当中,据悉,当地政府已为其预留了大量土地。

  自主品牌“黑马”比亚迪也在今年年初在西安开建第二工厂,建成后比亚迪的产能将增至120万辆。

  除了以上已经在业内具有一定地位与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车企外,那些在外界看来尚未完全站稳脚跟、前景不明的小车企扩产圈地的胃口同样不小。

  力帆汽车除了重庆的主厂区外,还另外规划了20万辆的重庆微车基地,与此同时,年产5万辆的内蒙古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这两个工厂建成后,加上重庆主厂区的25万辆产能,力帆汽车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45万辆。

  中兴汽车除了河北保定的大本营,还分别在长春和鄂尔多斯建有年产20万辆、投资30亿元的特种车基地。

  华泰汽车则堪称车企圈地的最典型代表。这家2009年销量不足10万辆的小企业,近年来先后在内蒙古、云南、湖南等地投建大规模生产基地,并借此圈到了大量土地。

  以上几家小企业去年的销量大多不足10万辆,力帆汽车稍高一些,去年销量近17万辆,但其轿车销量也只有6万多辆。

  “近几年汽车企业圈地风潮愈演愈烈,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有些企业圈到的地,可能10年之内都难以派上用场。”一家自主品牌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