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收购沃尔沃 上演“大兵小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 上演“大兵小将”
2010年03月30日 14: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并购的优先竞购方。此后,业界对这桩最终得到证实的国际并购案的兴趣,从当初对谁将购买沃尔沃的猜测转向吉利收购资金、模式和今后管理运营方面的担心。

  2010年3月,李书福两度在北京公开亮相,但他并未带来什么好消息,一句“如果交易失败,问题不在吉利这边,吉利没有违反协议的任何部分”的表态,重新点燃了外界的猜疑。

  此时,之前已无大碍的资金成为吉利与福特达成最终收购协议的最后一道门槛。

  “吉利的童志远最近去了密云,和密云招商局进行了接触。”正当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进入签约前的“静默期”时,有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了童志远的动态。童志远是吉利沃尔沃项目的首席运营官,全面负责沃尔沃的并购工作。

  “地点很关键(指沃尔沃国产项目选址),毕竟吉利的收购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地方政府的支持。”有了解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计划,3月15日前,吉利必须最终完成选址工作,以便有较为充分的时间进行最后的融资。

  李书福用以收购沃尔沃的资金来自三个方面——银行贷款(包括中资银行及海外金融机构)、自有资金以及日后国产沃尔沃项目所在地政府。

  3月中旬,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显示,注册地为北京亦庄的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已由初期的2000万元增至71亿元。而在同一注册地的北京吉利凯旋注册资金尚未发生变化,仍为注册时的1000万元人民币。

  这两家公司均为2009年12月由吉利出资成立的用于完成最后收购而设立的特殊公司——在收购协议签署后,向福特指定的资金托管账户汇入收购总额10%以内的保证金。事实上,这是由吉利牵头,另有国内部分私营企业参股的合营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吉利高层便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国内部分私营企业参与了吉利并购,这样做的目的是补充股本金,“获取更大额度的商业贷  款。” 按照相关规定,这样的过桥贷款需要贷款企业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而在2009年,吉利总资产也不过203亿元,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市值260亿元。

  除了商业贷款,地方政府的支持是吉利收购资金的另一主要来源。但就在童志远奔走于北京之时,有消息称,北京方面终止了对吉利的资金支持。这让李书福甚感被动。而与此同时,福特和沃尔沃经营状况的改善,也在某种程度上抬高了最终的收购门槛。这或许便是李书福关于“收购失败,责任不在吉利”表态的原因。

  不过,现在看来,问题已迎刃而解,至于后续资金,李书福更不必担心——除了继续“利用”高盛这样的专业投资机构外,将国产沃尔沃项目整体打包进吉利香港上市公司是其不二之选。

  2010年3月初,一份题为“2010年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双百’计划项目表”,在网络上现身。其中,令业界“敏感”的位于重庆北部新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S60乘用车生产线改造项目”也赫然在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556亿元,包括对现有的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发动机车间的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形成年产沃尔沃S60乘用车2万辆的生产能力。按照该项目计划的建设期限,去年10月该项目即已动工,预计2011年11月完工,2010年计划投资2.4627亿元,完成初步和施工图设计、工程和设备招标等。

  这着实不是李书福愿意看到的局面—— 一方面,历经周折、花费巨资才最终购得沃尔沃;一方面,却不得不正视长安、福特、沃尔沃三方在此前达成的代工协议。

  按照长安、福特、沃尔沃以往达成的协议,目前在中国生产的沃尔沃S40和S80L生产期限为10年,即S40要由长安代工至2015年,S80L要到2018年。如果沃尔沃S60同样履行十年的代工期限,那么生产截止日期将是2021年。

  作为沃尔沃轿车的传统三大主力车型之一,沃尔沃S60与S80同属P2中级车平台,与福克斯、马自达3同属P1小型车平台(福特C1平台)的沃尔沃S40车型相比,沃尔沃S60定位于豪华品牌的中级车型。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