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揭秘钟情沃尔沃8年历程: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揭秘钟情沃尔沃8年历程: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
2010年03月30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0日,吉利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沃尔沃收购案接受媒体采访。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称: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二者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李书福解释,吉利非常清楚,沃尔沃根植于北欧,成长于瑞典,离开了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失去生命力。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刘育英)福特为何看上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吉利,为何将1999年花64.5亿美元收购的沃尔沃却以18亿美元的价格卖出,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揭秘艰辛的谈判历程时多次表示,“沃尔沃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

  作为一家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董事长,李书福对“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与奔驰、宝马齐名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心仪已久,他今天说,“从2002年就开始思考并购,至今达成并购协议,历时8年时间,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李书福强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沃尔沃”,至少钱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福特为沃尔沃选择新东家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标准。

  其实早在2007年,已经传出了吉利和沃尔沃的“绯闻”。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美国汽车工业,福特当年亏损146亿美元,沃尔沃亏损14.6亿美元。吉利用将近一年时间做出第一份收购建议书提交给福特,福特对此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准备非常充分,里面的数据非常详实,奠定了福特跟吉利谈判的基础”,吉利副总裁张芃说。

  2009年,吉利和福特的谈判加速。1月中旬李书福率队赴美与福特董事长、首席财务官、执行官就并购事情进行详谈。随后福特公司邀请吉利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3月12日,吉利按照国际惯例向福特提交第一轮标书。

  4月份,吉利开始对福特进行历时达四个月的尽职调查,共查阅上百万字的材料,6000多份文件。吉利聘请的财务顾问、会计师顾问、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尽职调查过程,张芃表示,200人的顾问团队参与了收购过程,每个顾问公司都拿出了最优秀的团队。

  在尽职调查之后,2009年7月30号吉利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二轮有法律约束力的标书。10月28日,福特公司正式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沃尔沃的首选方。

  但在中国的汽车版图中,成立于1986年的吉利不仅比上汽、一汽、广汽、东风的中资汽车巨头,即使与奇瑞、比亚迪等民营汽车企业相比,吉利也算不上是富裕企业。

  并购中的竞争也很激烈,对手既有中国国内企业,也有美国、英国的汽车公司,但偏偏吉利受到了垂青。李书福说,福特选中吉利,是看中了吉利对沃尔沃核心价值的理解,对福特公司的理解和对汽车行业的理解。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