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要迈“4道坎” 签约只是一个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要迈“4道坎” 签约只是一个开始
2010年04月01日 10:3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福特汽车与吉利集团就收购沃尔沃交易签署最终协议。至此,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据悉,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国内车企最大的收购案,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一笔跨国收购案。

  但是,签约只是开始,按吉利的说法,现在这条路只走了20%,还有80%的路要去完成。后续巨额资金的来源、沃尔沃品牌运营、国内市场的开拓、成本控制以及网络渠道梳理等等问题,需要吉利一步步来解决。

  资金方面

  如何处理好各资本方的利益?

  吉利收购沃尔沃,迈出了自主车企走向海外坚实的一步。据披露,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香港的海外资金以及内地资金构成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融资渠道。其中,瑞典、比利时政府、福特汽车以及境外投资银行提供了约一半的资金支持;而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公司、内地银行和吉利集团自有资金则弥补了收购沃尔沃所需的资金缺口。

  有人曾经预算过,在未来几年里,吉利至少需要投入几十亿才能复活沃尔沃品牌。据一份权威报告显示,在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得到了9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而沃尔沃手中也仍持有4.5亿美元的现金流。根据吉利公布的计划,吉利很可能在北京新建两家年产能为30万辆的新工厂。这些资金必须保证新工厂的运营和新车型的研发。说到底,在资金的问题上,关键还是要看中方银行的态度,以及IPO融资的可能性。同时,9亿美元能否有效填补未来的“无底洞”仍然未知。

  资本运营从来都是唯利是图,这些收购案的幕后资本都有着各自的利益诉求,吉利如何处理好这些利益攸关方的关系也是一道难题。如果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吉利不能满足这些资本的回报诉求,必将给它的运营带来障碍。

  成本方面

  如何有效降低沃尔沃的成本?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表示:“吉利如何降低沃尔沃的成本是一大问题,高成本恰恰是沃尔沃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显然,降低运营成本将是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保证沃尔沃正常运营的首要任务之一,不然将进入债台高筑、自身难保的尴尬境地。李书福也认为,收购成功后,重要的不是输血,而是恢复沃尔沃的造血功能,早日扭亏为盈。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最大的问题在于规模太小。“沃尔沃的规模不及宝马、奔驰,但我猜测沃尔沃在研发上的投入与宝马、奔驰差不多,但由于规模小,每辆车的成本就比较高,吉利就是要把沃尔沃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把沃尔沃的规模做大,并在适当的时候在中国建设新工厂,使得生产更加贴近中国市场。”

  此外,吉利汽车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赵福全还表示,如果需要,吉利可以为沃尔沃提供低成本的研发支持,以降低沃尔沃的研发成本。

  对于李书福而言,有效控制国内工厂的运营成本或许是相对容易办到的事情,但他面对的是沃尔沃全球化的市场,现在沃尔沃的大部分项目都在中国本土以外,要想不通过裁员、激怒工会的办法解决成本问题,其难度可想而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