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苦等政策细则 定额补贴还是按比例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下乡苦等政策细则 定额补贴还是按比例补贴?
2009年03月04日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汽车下乡”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昨天是“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实施的第三天,然而该政策的细则仍然没有公布,想借补贴政策购车的农村消费者不得不继续观望。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一政策被业内喻为“汽车下乡”。

  “这次补贴涉及部门比较多,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侧重点,相互之间肯定会有很多问题要反复研究,但是政策已经基本成型,只需要进行细节的商讨。”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因为此次补贴力度大,因此,每辆车补贴多少?如何补?都是需要国家慎重考虑的。有业内人士则表示,细则的公布不会让大家等太久,毕竟政策已经开始实施了。

  由于细则没有公布,一些问题困扰着急于购车的农民。

  首先是补贴额度,目前有两种补贴方案的呼声最高:一种是定额补贴,即所有车统一补贴3000元;另一种是比例补贴,每辆车补贴车价的10%。目前,微型车的主力车型售价在3万元到8万元,如果按定额补贴,预计166万余辆车将享受到补贴,受益数量多;按比例补贴的话,价格稍高的车型更容易被购车者所接受。而不同的补贴方式,将左右购车者对购买车辆的选择。理特管理顾问公司经理蒋崇龙认为,定额补贴更好一些,按比例补贴容易出现一些弄虚作假的现象。

  其次是补贴范围。由于之前的“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对家电的品牌、型号有所限制,购车者担心不是所有品牌的轻型载货车以及1.3升以下微客都有补贴,而是按招投标来定。另有传闻称,除了微客,轻卡也将被列入补贴范围。这些不确定因素,使购车者不敢草率行动。

  “限制品牌不太可能,但是国家会有一套完善的方案,严格监督汽车厂商,避免以次充好,抬高价格。”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这次补贴的主要目的是惠农,不会刻意限定车型和品牌。(刘卓)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