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冷热不均临阵缩水:大发、德尔福退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海车展冷热不均临阵缩水:大发、德尔福退展
2009年03月16日 14: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影响昔日火爆的上海车展。《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大发汽车将退出上海车展,和大发汽车一起退展的还有包括德尔福等众多零部件公司。

  虽然有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力挺,但是上海车展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临阵缩水的压力。

  整车企业冷热不均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汽吉林的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大发汽车表示不再参加今年的上海车展,和大发汽车一起退展的还有众多零部件制造商。随着上海车展临近,以往“一票难求”的上海车展也开始出现“退烧”迹象。

  上海国际汽车展官方表示,2009年4月举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将创下两项历史之最:一是展厅面积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二是参展跨国汽车巨头最全。据了解,今年的上海车展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比上届车展增加20%。

  但是随着国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不少汽车公司开始缩小参展的规模,上海车展创纪录的美好愿望可能将大打折扣。

  记者昨天从多家汽车公司获悉,包括日产汽车、福特汽车在内的一些跨国公司缩小了上海车展的参展规模。其中日产汽车展位面积从2007年的2300平方米缩减到今年的1800平方米,福特汽车此次放弃了集团参展的模式,但是和以往历届车展动辄4000~5000平方米的车展相比,本届车展的参展规模也缩小不少。本田汽车此次车展的展位面积和2007年持平,丰田汽车则把展位面积从上届2500平方米提升到4500平方米。

  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曾经对媒体透露,美国汽车公司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将基本保持往届的规模和水准;而德系厂商则大幅度增加参展面积;日系汽车企业的参展面积都将明显增加。三个月之后,情况已经发生微妙变化。

  不过,上海车展也不仅仅只是坏消息,自主品牌将罕见地齐聚上海车展。往届缺席的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将参加本届上海车展,从而使我国六大汽车集团首次一起出现在上海车展。其中奇瑞汽车的展出面积将从上届的2300平方米增加到2600平方米;东风汽车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本届上海车展首展。

  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和退展不断的底特律以及日内瓦车展相比仍然足够吸引人。虽然我国汽车行业在去年也进入了深度调整之中,但是和欧美日等成熟市场持续的衰退相比,我国汽车市场仍然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零部件企业参展热情大减

  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令全球零部件企业兴奋,他们也在中国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精力。但是金融危机影响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部分零部件企业在市场预算缩水的情况下,取消了参展,即使留下的零部件企业也缩小了参展面积,减少参展开支。

  本届上海车展特设了3个零部件展馆(3.5万平方米),并在室外场地另设1.2万平方米的展区。但是迫于市场的形势,不少知名的零部件企业宣布退出了本届上海车展。

  麦格纳国际公司、阿文美驰公司、美国轮轴制造公司、德尔福公司和天合汽车集团等零部件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选择了退出本届上海车展。德尔福公司在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我们计划今后能重返这一展会,这也是我们的愿望。”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博格华纳等零部件巨头表示仍将继续参加上海车展。但是决定继续参展的部分零部件企业也开始着眼于削减成本,减少参展人员以及展台规模。

  马勒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徐小姐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今年将继续参加上海车展,但是展台规模和往届相比会适当减少,从德国总部过来的参展人员也会减少。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他们只组织了22家日本在华中小型零部件企业参加上海车展,与上届的103家中小型零部件企业参加相比,规模缩小了80%。她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型零部件企业对参展资金控制得比较严格,而且参展费用对中小企业来说负担也比较重。

  刚刚结束不久的北美车展和日内瓦国际车展明显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日产、铃木、英菲尼迪、法拉利、保时捷、路虎和雷诺等车展常客集体缺席了北美车展。虽然日内瓦车展没有汽车巨头缺席,但是参展厂商们都勒紧了腰带,美国通用的展台面积缩小一半,其他参展企业的展台布置和展出车辆也都大幅度缩水。

  而今年9月份的东京国际车展则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处境之中,以美国“三大”为代表的主要汽车巨头退出,使其正在考虑是否取消今年的展览。(丁彬)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