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企利润大幅缩水:卡车论斤卖 不如卖猪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商用车企利润大幅缩水:卡车论斤卖 不如卖猪肉
2009年04月03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卡车若论斤卖,还不如卖猪肉。”2008年初,在原材料上涨背景下,某商用车公司负责人对市场的戏言虽然夸张,但在随后金融危机影响,国Ⅲ法规实施等因素影响下,商用车市场成为车市的落后者却是事实。目前这一市场受政策刺激较慢,受经济波动影响仍明显,“钱”景仍不乐观。

  现状:江淮、福田和东风争先“跳水”

  销售的不景气带来利润的下滑。江淮汽车(600418)跳水幅度最深,全年实现净利润6008.63万元,同比下降81.80%。江淮2008年实现销售轻卡108074辆,同比下降9.94%;客车底盘21442辆,同比下降20.59%。导致江淮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还有在开拓轿车市场等多个项目的巨资投入。这反映出传统商用车公司的转型之痛。

  福田汽车(600166)2008年累计销售整车40.90万辆,同比增长1.90%,低于行业平均6.70%的增长率。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00亿元,同比增长7.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6亿元,同比下降10.93%。福田碰到了明显的“增收不增利”怪圈,营业收入增长了7.91个百分点,但由于销售毛利及费用的增长,营业利润大幅降低65.14个百分点。

  东风汽车(600006)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31亿元,同比增长14.80%;实现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下降34.14%。不过从产品看,东风汽车营业利润的减少主要来自SUV,同比减少16.68个百分点。从地区看,华南出现了营业收入的负增长,说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

  实现利润增长的为江铃汽车(000550),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7.84亿元,同比增长3.31%。不过,该公司董秘表示,能够保持这样的业绩全靠国家政策扶持,去年该公司获得政府扶持性资金1.6亿元,占净利润7.8亿元的近1/5,如果扣除这部分补贴。较2007年7.7亿的净利润是下滑的。

  预测:国内投资拉动作用不乐观

  各公司认为,2008年,汽车行业经历了年初雪灾、国Ⅲ法规实施、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导致了销量和利润的下滑。2009年由于整体经济形势仍难好转,商用车销售也不容乐观。

  福田汽车认为,2009年金融危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会进一步扩大。国家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对公路物流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蒙派克、风景等新产品的主销区域长三角和珠三角,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大量中小型企业倒闭,导致消费需求减少;同时,公司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的投入较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2009年的公司利润。

  东风汽车认为,目前国内4万亿元投资对2009年商用车市场的拉动作用仍不可盲目乐观。从7月1日开始,3.5吨以下载货汽车开始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排放标准提高,促使我国商用车升级,导致商用车生产成本上涨,售价将大幅提升,对获利较低的轻型载货车行业将产生影响。(陈志杰)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