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中国车企如何破解“增产不增收”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海车展:中国车企如何破解“增产不增收”困局
2009年04月22日 07: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车展被认为将有力提振中国车市信心,参展的各大车企老总也纷纷发表了看好今年国内汽车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观点。在乐观的销量数字面前,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是,国内汽车厂商如何在完成“增产”目标的时候,把企业效益同步搞上去?

  国内车企“卖多赚少”的苗头实际上在今年一季度就开始显现。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3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91%和3.88%,但规模以上车企前两月的利润总额却同比下滑50%。3月份的汽车销售情况虽然继续好转,但天相投顾预计今年一季度31家汽车行业重点上市公司的净利将同步下滑14%。

  中国汽车行业为什么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其实中汽协的统计数字已经给出了初步答案:受振兴规划中对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刺激,一季度乘用车销量的70.7%是由1.6升及以下排量车,特别是交叉型乘用车即微型客车创造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车的平均售价在5万元左右,而利润率则在10%以下,对车企效益的贡献自然不能与销量相比。由此看来,政府的振兴规划和消费刺激措施只是为车企创造了一个回暖的基本环境。中国车企要实现销量和效益的同步回升,还是得依赖于自身的努力。

  车企要增收,不外乎从提高单车平均收益和节约成本两方面出发。就提高单车平均收益而言,国内车企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在产品结构改善上下功夫。从本次车展上可见,今年国内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厂商对中高端领域的开拓力度非常大。如一贯以“平民车”形象示人的奇瑞汽车,在本次车展上带来了包括瑞麒、威麟等中高端品牌在内的32款展车,车型涵盖了从中高级商务轿车到精品微车的六大系列。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新车发布会后同媒体交流时感慨道,目前国产汽车在产品、技术上与国外厂商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但在品牌上差距还较大。同样的品质,国产车为什么会“把肉卖出萝卜价”?说到底就是一个品牌附加值的问题。尹同跃说,近期有很多海外媒体追着他问收购沃尔沃的事情,但奇瑞考虑的是,为什么自己不能打造一个比沃尔沃更强的品牌?

  具体到产品上,奇瑞在本次车展中重点推出了“智能数字精品小车”瑞麒M1,尹同跃表示,这绝不是QQ的升级版。他说,国内消费者对小车有种偏见,认为小车就是低档的。但实际上,类似于宝马的Mini Cooper等小车类型,也是豪华车的一部分。奇瑞的目标,就是要凭借瑞麒M1在中高端小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就节约成本而言,车企裁员减薪显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实际效果也不大,国内车企完全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在车展前夕的高峰论坛上就表达了“行业应通过联合来共渡难关”的看法。他举例说,比如汽车物流,现在采用的单一车企批处理模式,很容易造成断货或压库的问题,对销售成本影响很大。其实汽车业完全可以借鉴时尚界的“混搭”做法,将各个企业、品牌的产品混在一起,如同火车编组一样进行配送,这样对提升物流效率和削减成本都大有好处。

  在降低研发成本上,国内车企的合作空间也很大。比如新能源电池技术,各家厂商都在搞,其实也可以考虑联合起来进行攻关,以降低投入并共享成果。胡茂元表示,要达成上述局面,需各家车企打破传统观念、通力配合,并非易事。(记者 何欣荣 冀娴贤)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