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万元理赔款难收回 十余汽修厂向人保索理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近千万元理赔款难收回 十余汽修厂向人保索理赔
2009年04月22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来自北京8个远郊区县的10余名汽修厂负责人赶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下称人保)位于宣武区的总部,讨要吉林人保分支机构拖欠的近1000万元的理赔款。这些汽修厂修理的事故大货车,均在吉林人保的两家分支机构购买了商业车险,有的车出险2年多后,仍未得到赔付。人保称,将调查后尽快给予回复。

  垫付理赔款被套牢

  这些汽修厂负责人讨要的理赔款本应由人保吉林通化分公司二道江支公司(下称二道江支公司),以及该公司第一营业部(下称第一营业部)支付。

  据天通苑某汽修厂的负责人韩女士介绍,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通过保险中介,汽修厂与二道江支公司和第一营业部合作,一些大货车在这两家保险机构投保商业险,然后在这些汽修厂定点维修。

  据几名汽修厂的负责人介绍,按照一般程序,投保车辆一旦发生事故,在保险公司定损后,他们负责给这些事故车维修,随后找保险公司要报销。如果出现了人员伤亡,保险公司还会付给车主人员伤亡的补偿。但通常这部分补偿也先由汽修厂垫付,车主再委托汽修厂向保险公司讨要。这样一来,所有的赔偿全部转到了汽修厂的身上。

  “起初他们理赔很痛快,从不拖欠赔款。”韩女士说,但2007年,一些事故大货车开始在出险后拿不到保险金,2008年,二道江支公司驻北京的办事处撤销,“这下更难要了”。

  据了解,包括韩女士的汽修厂在内,有数百辆北京大货车通过13家汽修厂在这两家保险机构投保了商业险。这些大货和汽修厂都遭遇了理赔难。据这些汽修厂自行统计,被拖欠的理赔金总计近1000万元。

  “一年多来,我7次去通化要钱,从支公司一直要到分公司。”韩女士说,很多汽修厂的负责人都数次前去东北讨债,但能要到的钱九牛一毛。“每次都先给个一两万元打发一下,连来往的差旅费都不够。”

  大货北京难上商险

  北京的货车,为何要在外地参保商业险?在北京参保岂不是省却了这些麻烦?

  对于这个问题,多名大货车司机给出了解释:在北京,大货车很难参保商业险。

  2006年,家在河北的李兰印在北京购买了一辆准载12吨的自卸式货车,他咨询了北京多家保险公司,对方均拒绝承保商业险,理由是出险率高、赔付损失大。“大货车很多事故都是大事,赔的钱太多。”李兰印说。后经朋友介绍,他才通过天通苑一家汽修厂在二道江支公司办理了商业险。

  “北京的保险公司保费不但高,还经常拒保。”一名大货车车主表示,在他熟悉的货运圈里,货车,尤其是大吨位的货车,基本均在外地保险公司参保商业险,“外地公司不拒保,保费也低”。

  昌平世通修理厂负责人任先生说,由于北京的拒保率高,2005年左右,东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很多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纷纷来京,分食大货车商业保险这块蛋糕。由于人保公司全国通保通赔,信誉好,很多北京大货车司机都选择在该公司投保。他的修理厂不仅承接有东北人保的业务,还有陕西安康人保的业务。

  昨天上午,记者以一名普通车主的身份致电人保95518热线,申请为一辆载重15吨的大货车上商业险。客服人员称,除交强险外,其他大货车商业保险,特别是个人客户,一般很难办理。

  难讨被疑资金链断

  “2007年前,这些保险公司理赔的效果都不错,投保的车主也很多。”任先生说,但2008年开始,各保险公司纷纷叫停异地车险,从那以后,理赔开始变得困难。“很多2007年之前出的险,本指望2008年能报下来,但一直拖到现在。”他说。

  “拆东墙补西墙,直到没墙可拆。”一些汽修厂负责人分析,停办异地车险前,一些保险机构不停地吸纳保户,用后来保户的保费,对前面保户理赔。异地车险被叫停后,这些公司的“存货”越来越少,理赔也变得越来越难。

  一家汽修厂负责人透露,也可能是“鸳鸯单”导致理赔难。据几名汽修厂负责人介绍,所谓的“鸳鸯单”,就是保险客户联与上交保险公司的金额联上所写保费不一样,有的擅自减少承保险种类、金额,有的干脆一单保两车。这导致车主出险后,不能按照保单约定的保险金额得到赔付。为了避免参保户发现漏洞,保险公司会将事故车纳入其他事故保单的名下,一起赔付,这样一来,赔付时间和金额就会出现问题。

  人保总部介入调查

  昨天,人保总部客服、理赔、信访等部门负责人到场接待了10多名索要理赔金的汽修厂老板。

  这些负责人称,他们也是第一次接到这种投诉,对于修理厂和保户的遭遇并不知情。人保将到场人员准备的未赔车险资料及一部分起诉书留存。这些到场的人保负责人表示,将立即介入调查,最迟5月15日给予答复。

  就在双方协商时,人保通化分公司一名负责人给几家汽修厂老板打来电话,要他们“不要把事闹大,赔款将很快到账”。对于为何迟迟不能理赔,这名负责人称“不知情”。

  人保品牌宣传处一名王姓副处长表示,公司严令不准异地承保,这些下属保险公司进入北京承保车险的事公司并不知情。对于汽修厂提出的“鸳鸯单”说法,王副处长称,还需调查才能确定。

  “现在,对于大货车的这种保险和维修业务,一概不做了。”北京双青联友汽车服务公司一负责人说,很多汽修厂负责人都表示,对于类似业务,他们已无力接受。(郭晓乐 周鑫)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