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旧车置换叫好不叫座 消费者不信任成为发展瓶颈

2008年08月04日 09:30 来源:市场报 发表评论

  最近一项权威调查显示:乘用车现有用户对于二手车置换业务表现出“不了解”、“不选择”、“不信任”的“三不”态度,业界普遍宣称的“汽车置换年”已经结束,仍然青涩的汽车置换市场似乎“只是叫好,没有叫座”。

  -不了解 七成人不知二手车置换

  虽然私家车已经进入越来越多的百姓家庭,然而二手车置换业务仍刚刚萌芽、鲜为人知,普通民众中只有5.6%的人了解这项业务,而高达九成的人对此一无所知。当进一步聚焦到乘用车现有用户群体时,知晓度有了显著提高,达到32.7%,但不了解的人数仍占到近七成,说明对未来潜在消费群体的“有车一族”而言,“汽车置换”也同样是一个新兴的陌生名词。

  点评:二手车置换所引领的新的汽车消费模式仍在深闺之中,众多的消费者和乘用车现有用户似乎还未意识到,轻松换车已不再是梦想。

  -不选择 新业务难成二手车市主流

  随着2005年《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和2006年《二手车交易管理规范》的相继出台,二手车市逐渐进入良性发展的正轨,消费信心得到一定提升,因而已有半数的乘用车现有用户将“直接到二手车市场自由买卖”作为处理旧车的首选方式,而较原始的熟人关系间转让比例降至30%。但对二手车市场中新进入的经营主体4S店以及新开展的营销业务汽车置换,乘用车现有用户兴趣低迷,中选率仅为半成。这一比例即使在了解汽车置换业务的乘用车用户中也没有太大的提升,仅7.9%的人愿意尝试“通过4S店进行汽车置换”。

  点评:从二手车置换的潜在客户的接受度中可以推测,这项业务要想在未来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亮点与主流,汽车品牌经销商和4S店要想取代传统的二手车商,仍然任重而道远。

  -不信任 消费者顾虑成发展瓶颈

  置换业务本希望以实力强大的汽车厂商和信誉良好的4S店为品牌后盾,带给消费者公正、便利的换车体验,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消费者仍然顾虑重重。32%的人担心“旧车评估时会夸大旧车的问题”,有29.5%的人担心“旧车评估时会被压低价格”,25.7%的人担心“置换补交的价差太多”。其次是便利性:37.7%的人担心“置换业务手续复杂麻烦”,28.1%的人担心“置换时旧车不能及时过户”。最后还有透明度问题:22.2%的人担心置换过程不透明,19%的人担心置换回来的车是库存车,11.5%的人担心置换过程中出现偷换零件的现象,还有13.7%的人担心置换协议的内容模糊,糊弄消费者。

  点评:要想打消消费者置换二手车的顾虑,就要从业务本身的公正性、便利性和透明度上给消费者吃定心丸。(崔庚)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