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主贷款购车、续保成了问题 车商能否强制续保?

2008年08月07日 09: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去年8月份,我在郑州某4S店贷款买了辆车,这几天要给车辆续保时,我觉得4S店的保费太贵,就想自己找一个保险公司的熟人续保,但4S店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必须在他们店续保,否则之前交纳的2000元续保押金将不再退还。”近日,市民梅先生向本报反映了他在贷款购车后遇到的“强制续保”问题。

  车主:续保为何非要在4S店?

  “因为是贷款购车,车商要求我必须在还清贷款之前购买‘全险’,这样的要求合理,我可以接受,但为什么还要对购买保费的地点做限制?”这一点令车主梅先生很不理解,他认为,自己只要按汽车厂商的要求购买规定的保险险种即可,至于在哪里买保险,选择哪家保险公司,他应该有自己的决定权。

  对此,某汽车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梅先生贷款购车时,与他们签订的贷款购车合同中已经对保险续保事宜进行了约定,即车主必须在金融公司指定的4S店内续保,否则2000元的押金不再退还。既然签订有这样的合同,车主就必须按合同约定执行,违约自然就不能再退还2000元押金。

  然而梅先生对此并不认同,“当初在签订贷款合同时,经销商并没有明确告知我这个条款的约定,对于这2000元押金的理由表述得非常模糊。”

  与梅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车主刘先生也向记者反映,“当初签贷款购车合同时,车商一下拿来十几页合同让我签字,我也就没仔细看各条款是如何约定的,今年续保时才知道,当初跟经销商签订的一个附件合同中规定,贷款三年内车辆续保必须在他们公司。”对此,刘先生认为这样的合同明摆着就是“霸王合同”,而且签订合同时经销商也未尽到提醒告知的义务。

  车商:此举只为预防风险

  面对车主对“强制续保”的“霸王条款”的指责,某汽车经销商“大倒苦水”。

  “对于汽车金融公司来说,汽车消费贷款风险大,所以在签订购车合同时,车险的第一受益人一般都是金融公司,只有这样才会放贷。如果消费者续保时不到经销商处,经销商将无法监管车辆是否按要求续保,而如果车主不及时续保,车辆发生事故或丢失,车主又没有偿还贷款的能力,这将会给金融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某汽车经销商金融贷款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车主贷款购车的首付比例只有30%,第一年还款后,依然有很大一部分车款是由金融公司垫付的,为了保证金融公司的利益,只能采取收续保保证金的下策来约束消费者。

  “按揭购车要交续保保证金早已是行业潜规则,只是没有被揭穿而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经销商信贷顾问表示,“目前绝大部分经销商都会要求按揭购车者交这笔费用。要求上保险是必需的,因为既然是贷款购车,那么这车的产权还没有完全属于个人,如果车被盗抢或出事故,受损失的可能是金融公司(或银行),4S店也要负连带责任。”

  律师:车商做法是“霸王条款”

  郑州擎天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卫富认为,这样的条款约定明显存在“霸王条款”嫌疑,作为车主拥有自己对车辆投保的选择权,贷款公司可以要求车主必须续保,并对续保需购买的险种及保险第一受益人(金融公司、银行)的约定等做出规定,但不能限制车主购买保险的地点。如果消费者认为这样的合同是“霸王条款”,侵犯了车主应有的权益,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认定此条款为无效条款。李卫富也同时提醒消费者,由于汽车厂商提供的合同大都是格式条款,这些格式条款也大多只是在车商一方利益基础上制定的,因此,车主在签订购车合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条款规定,遇到类似“霸王条款”可以拒绝签字。(解元利)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