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9月起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提高 豪车将多交几十万元

2008年08月19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9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政策将调整。 图/ 记者 卢政

  传闻终于变成了事实,消费税这回真的要上涨了。中国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以降低中国的石油消耗。通知称,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由于这次消费税调整主要涉及排量在3.0升以上及1.0升以下,它们在东莞车市中所占的销量比例都很小,经销商认为对东莞整个车市影响不大。但对于大排量豪华车而言,像奔驰S500、宝马750等车身价超过150万元的车辆,消费税调整后一夜将暴涨30多万元。

  大排量车税率上调对商家是“双刃剑”

  “最近到车行买车优惠是有一些,但是幅度已经不大了。9月1日起大排量车的销售税将提高,我们建议车主现在来买更划算。”上周末,记者致电宝马汽车东莞合宝车行,接线的销售员如是告诉记者。7月底优惠额度超过数万元的一些宝马汽车,现在优惠幅度已经缩减。经销商表示,大排量高档进口车本身数量有限,也不急在这半个月内出售。不过从为车主节省费用的角度考虑,9月前买车更划算。

  记者了解到,不少商家已经在低调出售大排量汽车,只等9月份涨价;甚至有商家有意屯车。有关数据显示,7月份东莞整个车市都很淡的情况下,大排量车却销售情况不错,这与当月多数汽车推出的优惠政策和消费税将上调的影响有关。消费税上调后,对豪华车销售有何影响呢?

  “从9月1日起,一汽丰田进口酷路泽消费税将从15%提高到20%,价格将升29万元;而普拉多的价格也将上涨6万元左右。”一汽丰田华南区销售总监程鸣上周向记者表示。大排量车涨价毋庸置疑,而对市场的影响他们也在评判之中。程鸣认为,实行消费税后,一些车型价格上涨太高,肯定会影响销量。

  按照新消费税的调整标准,基础价格较高的豪华车将会出现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增长幅度。4.8升排量、售价155万元的宝马750i,按照40%的新规定需要缴纳62万元的消费税,比现行的20%消费税需要多缴32万元;而4.2排量、售价142万元的奥迪A8需要多缴纳28万元的消费税;目前售价为135万元的奔驰S350,若消费税调整,其售价增幅将达到20万元;而售价221.5万元的奔驰S600也将增加50万元。目前排量为3.2L,售价在60多万元的沃尔沃S80则将增加近6万元。雷克萨斯系列都是3.0以上车型,涨价也是不可避免的。虽然豪华车车主的实力一般都很雄厚,但多缴几十万元对他们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目。

  消费税降低对小排量车影响甚微

  今年以来,雅力士、新飞度等多款小车竞相上市,9月份,比亚迪旗1.0L精品小轿F0也将上市。长安汽车的奔奔1.0车型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而此次国家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多数人认为此次调整,政策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多数经济型车的排量都在1.3L至1.6L,1.0L的汽车在市场上本来就少,大概就那么五六款车,而且消费税降低2%,也就几千元钱,对市场拉动作用有限。”长安铃木东莞华多利车行副总经理徐加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更多人愿意买价格实惠但排量稍大一点的车型。1.0L排量太小,动力不足,且这些车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即使价格低也未必有多大市场。

  比亚迪汽车认为,小排量车消费税下调最重要的还是体现国家政策的引导,在限排节能的大背景下,小排量必将有一个大的发展。他们认为,9月份上市的F0就是一款1.0升的小排量车,新政策将对他们的新车销量有推动作用。(薛伟)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