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记录汽车行业轨迹:上半年车市掀三大风暴

2008年08月19日 10:13 来源:三秦都市报

  回顾过去的2008年上半年,总是会有一些令人难忘的典型事件跳出来,仿佛故事片中最重要的情节一般,提醒着我们记录下国内汽车行业今年走过的轨迹。

  毁誉参半的北京车展

  4月20日,为期9天的第10届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开展。本届车展在位于顺义的新建展馆举行。据官方统计,有70万观众到展馆参观了此次车展,这也是北京车展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另外,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家国内厂商和225家海外厂商参展。国内一汽、广汽、东风、上汽、北汽等大的汽车集团和奇瑞、吉利等知名品牌,通用、大众、福特、丰田、本田等跨国公司以及著名的零部件厂商都高调参展。

  点评:本届北京车展有许多特别之处。这不仅仅在于它转移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遥远的新展馆,而是由于正处于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关键年,2008车展有很多的新车和新技术值得关注。在车展上,观众不仅仅领略了众多全球首发的新车和概念车,还领略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许多新的汽车技术发展趋向,这一点上,北京车展展现出世界级车展的风范,没有令人们失望。北京车展在闭幕几个月后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原因除了上述几个因素外,还在于新展馆的硬件配套设施以及软件配套服务方面,实在是差强人意,令人失望。非常不通畅且服务不健全的交通设施和停车场,场内展馆的设计和软硬件配套以及周边交通环境的不便利都与这个急于跨入全球N大车展行列的国际车展地位格格不入。

  上汽并购南汽

  距离2008年还有4天,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南汽集团经营性资产转至上汽集团名下,上汽集团以不超过8%的上海汽车股权作为交换。预计到明年年底完成相关手续后,上汽集团将完成并购南汽集团。至此,绵延多时,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整车集团并购案最终敲定。

  点评:上汽和南汽两家大型汽车国企的合作,是中国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大潮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汽车业又一轮大洗牌的开始,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集中度,最终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目前,散、乱、差的格局。近年来,上汽不断通过兼并收购扩大自己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产业版图。此次兼并合作还有一个更大的意义所在是,这一次拿下南汽后,上汽在资产总额、年产销量和集团盈利能力上居三大汽车集团之首。上汽因此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协同效应,从而迅速成为有国际竞争力并有可能与世界强国抗衡的汽车企业集团。

  排放不达国Ⅲ不准上牌

  国家环保总局宣布,自2008年7月1日起,全面停止仅达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各汽车生产企业应在2008年6月30日前合理安排制造、进口计划,确保2008年6月30日前停止制造、进口该类车,全部过渡到国III标准;明年1月1日起,重型车要先一步达到国III标准。

  点评:国家出台这个标准绝对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情,可是,政策挺好,配套服务措施却不是那么容易解决。按照技术要求,国Ⅲ发动机应该使用国Ⅲ燃油。但是,加油站和炼油厂能够在全国范围内供应国Ⅲ燃油吗?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称,到2009年12月份,石化企业提供的国Ⅲ油品才能覆盖全国。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监控中心专门做过试验,国Ⅲ车加国Ⅱ的油之后,比用国Ⅲ的油增加了20%的污染物排放量,并且在行驶8万公里之后,会对汽车发动机等零部件造成质量损害。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也表示,国Ⅲ排放的汽车如果使用了不达标的油品,燃烧产物就可能造成火花塞的工作不良,不仅影响后处理系统的寿命,也会增加油耗。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