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拆一辆车利润可过万 政策不足导致地下拆车猖獗

2008年08月19日 11:07 来源:江南时报

  记者调查发现,废旧车的利润非常巨大,一辆车经拆解后,主要产生三种资源:第一是废钢铁;第二是可利用的零部件;第三是有色金属。每一种资源都有极大的利润。

  据悉,随着全球钢材价格的不断上涨,废旧钢材从2003年的每吨2000元上涨到了每吨3000元;而按照正规拆车厂的工作流程计算,每辆拆解车可利用的零部件一般在50到70个,以每个100元计算,每辆拆车零部件的价格就在7000左右;而有色金属的价格则更加昂贵。

  举例来说,按照一辆汽车1吨的重量计算,两个气割工一天时间就能操作完毕,那么一辆旧车拆解后获得的价值就是“钢材+零件+有色金属”的价格,估计价格在1万元左右,减去相关的各类成本,每辆车能够获得7000元到8000元的利润。这个计算公式仅仅是计算正规拆车厂的利润,如果在一些地下拆车厂,零部件的可用比例要远远大于正规拆车厂。在地下拆车企业,一辆车拆解后平均有150个零件可以出售,其中可能还包括一些发动机总成,为此,地下拆车厂每拆一辆车,利润可以达到上万元。

  政策不足,导致地下拆车猖獗

  根据记者的调查发现,地下拆车厂的大量出现和有关政策的不合理有一定的联系。目前的报废车政策规定,车主想要办理车辆报废,只能卖给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指定的回收网点,而废旧车回收点每个地区仅有一个,这样就造成了车主在报废车辆时没有选择的余地。同时,不少回收点通过压低价格来争取利润的最大化,这让很多车主觉得不划算,他们宁愿将旧车卖给二手车市场,以得到更多的资金,这也给地下拆车厂提供了资源。

  宁波市镇海区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曾经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目前全国报废的汽车只能出售给366家企业,而所有这些企业的经营只有一种模式,就是通过人情网决定方向;这种政策完全制约了我国拆车行业的正常发展;如果回收点或者回收点价格一直不按照市场上的价格变化;最终会导致不管政策如何出台,地下拆车还是会在长时间存在。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