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特价车遇“信任门”:到底是真便宜还是假实惠?

2008年08月19日 15:27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在消费者购车过程中,经销商常会以各种名义对某类车型进行低于市场价的促销,而这类车型往往被冠以“特价车”的名字。那么,此类特价车值得信赖吗?

  特价车怎能“特殊”卖

  近日,张先生去某4S店选车,销售员向他推荐了一辆蒙迪欧-致胜豪华运动版轿车。当时销售人员告诉张先生:车子在卸货时,不慎擦伤油漆,现已修补,为此该车可在购买价格的基础上再优惠4000元。另外,对方一再保证,除以上瑕疵外,该车绝没有其他问题。但张先生在购买了该车后,又发现了多处维修痕迹。当张先生找到销售人员要求赔偿时,经销商却表示,购车前已明确告知了张先生该车的问题,不愿承担赔偿责任。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批汽车营销资深工程师徐宪成表示:“由于经销商没有如实地告知车辆真实的瑕疵,已经构成欺诈行为。”

  特价车分为五种类型

  徐宪成认为,对于特价车,业界并无准确定义,只是经销商针对不同车型,不同时期而抛出的优惠促销车型。

  据经销商解释:“我们认为的特价车大概有五种,库存车、瑕疵车、试驾车、特殊颜色车型以及经销商为回笼资金急于脱手的车型”。之所以被称为“特价车”,主要是在价格上比其它同类车更有优势,这也是打动车主的主要因素。

  在汽车市场里面,库存车是特价车中比较普遍的一种,这类车型一般是指出厂后超过3个月还没有销售出去的车。而张先生遇到的情况,则属于特价车中的瑕疵车。这类车更多的是因某种原因造成车辆部分损伤,从而经销商主动进行降价。而厂家或经销商的试驾车,有时也会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卖给内部员工或消费者。

  特价车背后的“信任门”

  虽然特价车在整车销售中所占比重极小,但却不缺少追随者,其中不少是老驾驶员和一些对价格较敏感的消费者。虽然特价车凭借着其价格优势受到青睐,但却屡遭争议,而多数集中在瑕疵车身上。对于瑕疵车,经销商坦言,这类车大多流向二级市场,但如果消费者主动咨询,也会直接销售。但往往有些经销商为逃避责任,赚取利润,就干脆不进行告知服务。

  对于这种做法,徐宪成认为,不论是库存车,还是瑕疵车,关键还是要看经销商的处理方式。如果经销商在消费者购买之初能够主动告知,并与消费者在合同中详细写明,这类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

  而具体到张先生的遭遇,徐宪成则表示,瑕疵并不代表整个车辆有问题,对于购车合同也不产生影响,消费者可以就瑕疵部分与经销商进行协商。如果消费者购买新车,但却买到的是二手车,甚至是走私车,这样的合同本身就已经无效,消费者可以要求经销商退一赔一。

  记者后记:特价车不是侥幸心理的挡箭牌

  所谓“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话也可适当用于汽车消费。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希望,既能买到好产品,又想价格便宜,而经销商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意图对“问题车”瞒天过海。

  虽然经销商在销售中存在这样那样的侥幸心理,但消费者也要对特价车有一个正确地对待。买卖本来便是你情我愿,与其后面惹争端,不如丑话说在前。双方开诚布公,说清楚,写明白,卖方不要避重就轻,买方不要无理取闹,给特价车一个透明的市场环境。(刘玲玲)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