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只退不换” 新车上路10公里就爆缸谁担责?

2008年08月19日 16:18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近日,读者李先生拨打本报维权热线,向记者反映他在购车后遇到的一些疑问:新买的汽车,行驶不到10公里就抛锚,经销商却以“大宗商品只能换不能退”为由,拒绝退车要求,这合理吗?

  案例回放>>>

  李先生于8月4日预订了一款轿车,双方约定三天后提车。8月7日,李先生与朋友一起来到4S店,在简单试驾后,即刻付清全款并办完提车手续,准备回家。

  此时的李先生还沉浸在买新车的喜悦中,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李先生再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李先生刚买的新车开出经销商的大门还不足10公里,就突然抛锚了,任凭李先生怎么折腾就是无法启动。无奈之下,李先生向经销商求助,经销商很快将车辆拖回维修厂进行检修。经检测发现,车辆水箱里竟没有水。也就是说,车辆在水箱无水的状态下跑了近10公里,使得发动机发生爆缸。

  面对这样的情况,李先生向经销商提出退车要求,但经销商却以“汽车为大宗商品只能换不能退,客户信息无法变更、已经购买保险及上过车牌(临时牌照)”为由拒绝退车,同时表示可为李先生免费更换发动机。

  还没开回家的新车就要更换“心脏”,李先生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经协商,目前李先生已经与经销商达成换车协议。

  争议1:发动机报废谁之过?

  刚从4S店里开出来的新车怎么发动机转眼就报废了呢?是车辆自身质量问题,还是驾驶者操作不当?经销商与李先生各执一词。经销商认为是李先生操作不当造成,“车辆的警示灯已经亮起,消费者还在继续行驶,这是发动机损毁的主要原因。”对此,李先生则表示:“我对车也不是很了解,车开得好好的,完全没注意有什么特别的灯亮起,再说,谁又能想到刚开出店的新车会有异常情况呢。”

  专家意见:“可排除驾驶不当造成爆缸”

  汽车维修专家 王钜耿

  “李先生的新车在跑了不到10公里,就出现由于水箱没水导致发动机爆缸的情况,可以排除驾驶不当这个因素。”王钜耿认为,导致发动机爆缸的主要原因是经销商在车辆出售之前没有对车辆进行售前服务。

  据了解,经销商在销售车辆之前,一般都会对车辆的机油、水箱、胎压及各仪表的工作情况做详细检查。而库存车则每1-2周都会启动发动机,以保障发动机的性能。经销商辩称:“我们在售车前对车况进行过详细的检查,当时看到副水箱里是有水的,并不存在售前服务缺失。”对此,专家认为,经销商说法有误,副水箱有水不代表水箱一定有水,且副水箱容量很小,光靠副水箱的水无法使车辆正常运行。

  争议2:汽车产品“只退不换”?

  经销商的“汽车为大宗商品只能换不能退”的理由是否成立?保险及上牌是否会影响到消费者的理赔之路?

  律师观点:“汽车产品可换也可退”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 龚婷贤

  首先,“大宗商品”并不是一个法律名词,并无实际法律意义。经销商所说的“大宗商品只能换不能退”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其次,现在车辆已经属于日常消费品,应该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范畴,消费者可参照该法第23条之规定享受包修、包换、包退的权利。再次,根据《家庭汽车产品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第30 条规定“产品售出后30 天内,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而产生的车架开裂、制动系统失灵、燃油泄漏等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或者变速器、发动机发生附件二主要元件或零部件需维修或更换的质量问题,消费者可选择退货、更换、修理。

  而对于经销商所说的“客户信息、保险、牌照”等问题,龚婷贤表示“这些因素都在客观上增大了消费者退车的难度,但这些原因都不能成为阻碍消费者享有退货权利的理由。”龚律师同时表示:“由退换车造成的经济损失由经销商承担。”

  据记者了解,目前《家庭汽车产品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并未正式实施,当消费者在车辆三包内因车辆质量问题与经销商出现纠纷,通常是由经销商维修或者更换部件。(李进)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