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友自曝养车省钱六大妙招:巧用空调可减少油耗

2008年08月21日 14:22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买车容易养车难!”这句话经常被车友用来形容养车难的问题。怎样才可以降低养车的费用?记者在与不少有心得的车友交流后发现,大家降低养车费用各有妙招

  妙招一:巧妙“蹭”停可省钱

  停车费在养车的费用里占了不小的比例。许多车友抱怨外面临时停车费用太高,乱停乱放还得领罚单,想省钱也省不下来。对此,南宁车友郭先生有自己的办法。

  一般人开车去办事,总喜欢把车直接开到楼下。如果这些大楼是商业大楼,停车交费就不可避免了。郭先生说,像这些商业大楼的停车场,通常都停了很多汽车,停车场拥挤,还得收费,车友其实可以把车开到附近寻找更理想的停车地点。郭先生举例说,位于东葛路古城路口某商住楼的停车场,车位少,过道拥挤,停车还需要交费。然而,在这栋楼的对面一排商铺前的空地上,就划了10多个免费停车位,且此处场地比较宽阔。

  除了在大街上找可以免费停车的地方,还可以到一些行政单位的大院内“偷腥”。郭先生解释说,一般的行政单位,车友开车进去都是不收费的,即便门卫问起,说是到单位办事就可以了。停车在单位大院,白天停车基本上都是不收费的,如果过夜停放就得交费。郭先生称,把车停在行政单位的大院里面,不仅不需要花钱,而且还很安全。一般车友平时每月出门在外停车大约要花100元停车费,不过郭先生在这方面的支出只有二三十元,对于自己的停车心得,他有些得意洋洋。

  妙招二:精选线路好省油

  同样的始发地和终点,选择不一样的行车路线,油耗也肯定不一样。选择不同的行车路线,不仅因为行车里程不一样,更重要的是有些路段红绿灯多,有些路段红绿灯少。走红绿灯少的路段,车辆油耗就少。

  覃先生家住南宁竹溪大道上的天赐良缘小区,他上班的地方在民族大道广西电视台附近。覃先生做过比较,如果不是交通繁忙时段,驾车从小区出发,走长湖路延长线、茶花园路、新竹路到单位上班,花费的时间比走竹溪大道、民族大道多出近10分钟时间,且前者路线遇到的红绿灯比后者多。覃先生说,在等红绿灯时车辆保持启动的状态,夏天也开空调,燃油消耗不小。因此,他尽量选择耗时短的行车路线上下班。

  对于选择好的行车线路,的哥的姐最有心得了。的哥谭先生说,能否选择好线路行车,最能表明的士司机是否经验老到。乘客报出目的地后,的士司机首先要确定的就是该怎么走,因为挑选到便捷的线路,不仅可以快速送客提高车辆的运转率,又因为行车线路短而直接降低燃油油耗。对于普通车主来说,确定目的地后也应选择便捷的线路。谭先生建议,普通车主在挑选线路时应挑选一条红绿灯少、堵车可能性小的路线,如此操作既省时又省油。

  妙招三:选好搭档降低支出

  开汽车去一公里远的地方吃早餐或者买把青菜,早餐和青菜花的钱都没有停车费贵,这是不少车主的烦恼。一些车友给爱车配上一辆折叠自行车,前往不远的目的地就骑自行车来回,去比较远的地方时就开汽车,汽车和自行车成了好拍档。

  韦女士住在南宁市建政路某小区,她的单位在新竹园湖路口。在今年6月份以前,韦女士都是开车上下班的。由于上下班时,她途经的路段堵车严重,尽管路途不远,也经常因为堵车耗费很长时间。一次,路上堵车,韦女士看着路上一些人骑自行车的速度比她开汽车还快,她灵机一动,为何不给自己买辆自行车呢?随后,她买来一辆折叠自行车。从那时起,韦女士基本上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她说骑自行车上下班,不仅节约时间,节省养车支出,还能锻炼身体达到减肥效果。买了自行车后,到附近的菜市买菜,韦女士都是骑自行车出动,不用为四处找停车位烦恼,也不用为高于青菜价格的停车费用掏腰包了。平时,自行车都放在汽车上。如果到了一些汽车无法行走的小路,还可以骑自行车前进,如此用车别具风格。

  妙招四:更换轮辋更节能

  轮胎是汽车的鞋子。人若换上一双好鞋,立刻步履轻盈起来。汽车也是一样的,如配上好轮胎,跑起来会更轻便,更节省油耗。梁先生是南宁友爱路上某汽车用品店的经理,对汽车非常了解,他将自己爱车的钢铁轮辋换成了铝合金的,目的是更省油。

  梁先生说,一般价格相对低的汽车原厂轮胎配的都是钢铁圈轮辋,一些高价车才会配上铝合金的轮辋。按照市场上的价格,低于10万元的汽车,更换轮辋的费用大约为350元至500元,20万元左右的车更换轮辋费用为500元至700元。换上铝合金的轮辋,轮胎不仅比钢铁圈轮辋美观,不易变形,散热好,而且比较节能。因为铝合金的重量比较轻,行车时轮胎阻力相对小些,油耗也随之降低。梁先生说,有关数据显示,同一款车铝合金轮辋轮胎每百公里的油耗,比钢铁轮辋的轮胎百公里油耗低0.2至0.3升。如此计算,一万公里就可以节省20至30升油,节能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通过自己的实践,梁先生确实发现铝合金轮辋的轮胎相对节能。

  据了解,对于轮胎,还可以升级轮辋,在保持车辆高度不变的情况下,降低轮胎扁平率,胎面接地面积变宽,行车时车辆稳定性能好,动力强,轮胎滚动性能提高,也可以达到一定的节能效果。

  妙招五:苦练技术为节油

  掌握一些驾驶技巧,可以节省燃油,这是有7年驾龄的的哥严先生的体会。严先生说,每辆车都有自己的经济时速,让车辆在经济时速内行走最省油。以他的出租车为例,经济时速是60至80公里,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都会让车辆保持在经济时速运转。

  在驾车过程中,驾驶员的操作直接影响到油耗。刘小姐是位新手,她的汽车给朋友开时百公里油耗是7升,而她自己开时百公里油耗却达到10升。刘小姐解释说,她不敢开快车,所以不敢把车提到高速挡位,经常在车辆一、二挡的时候拼命加油,如此一来油耗当然大了。

  严先生说,行车时应保持车速平稳,不要突然加速或者减速,猛踩油门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此外,制动也是有讲究的,在不必要制动的情况下制动,就得重新起步,多耗费燃油。严先生建议,如果要减速的话不必马上踩刹车,可以先丢油门减速。

  妙招六:巧用空调减少油耗

  “我的汽车开空调行走,每公里燃油费用为0.6元,不开空调行走约为0.5元。”的哥林先生对自己的租车是否开空调的燃油费用非常清楚。林先生的出租车,每天大约要跑400公里,24小时开空调行走的燃油费用要比不开空调的费用多出40元,一个月下来就多出1200元。他说:“天气热,不可能总是不开空调,但要合理选择,可以不开的时候尽量不开。”

  8月16日傍晚,陆小姐驾车行走在南宁江北大道上,她的汽车剩余的燃油不多了,从油表上判断大约只剩1升油。当时气温很高,陆小姐却因为汽车燃油即将用尽而不敢开空调。陆小姐在车里被闷得满头大汗,随后在北大路找到了加油站。“开空调油耗太大,万一没找到加油站就没有油,麻烦可就大了。”她说,平时可以不计较开空调的油耗,但在没有油的情况下可千万不能开空调,否则只能在半路上等别人送油来了。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